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行唐籍现役军人张飞龙颍水河畔英勇救人受称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俊科
2020-09-03 20:25:42
分享:

  “我是一名军人,救人是应该的”

  行唐籍现役军人张飞龙颍水河畔英勇救人受称赞

  “在咱们亿景小区附近居住的军人救人了!”“小伙子真是好样的!”……连日来,回家休假的行唐籍现役军人张飞龙在县城颍水河畔英勇救人的事迹成为市民街头巷议的焦点,大家对他救人义举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34岁的张飞龙是石家庄市行唐县口头镇团山村人,中共党员,现在石家庄飞行学院服役,四级军士长。张飞龙2004年入伍,入伍16年来,多次被部队授予“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8月31日21时许,休假在家的张飞龙陪妻子王娜和9岁的女儿在颍水河堤顶路上散步。“快救人,有人落水了!谁会游泳啊?”同时在附近遛弯儿的启明中学教师李增力最先看到落水者,并开始向周边人呼救。“救命啊!救命啊!”伴随着“扑通扑通”的挣扎声,张飞龙也听到不远处的河里有人呼喊。他三步并作两步从颍水河畔护坡上冲下来,顾不上脱衣服就跳进水里救人。

  “当时,落水者正在下沉,河水有2至3米深,可以说晚救一分钟他肯定会有生命危险。”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张飞龙说,“我向她游过去,一只手从她后面反手掏住胳膊及脖子处,一只手奋力向岸上游去。”

  在两名男子的帮助下,落水者被迅速抬到岸边的座椅上,此时,大家正好发现落水者的手机。在张飞龙下水救人过程中,妻子王娜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上岸后,张飞龙清理了落水者口中的杂物后,对落水者紧急施救,落水者很快吐出了几口水。此时落水者逐渐清醒过来,120急救人员对她进行检查后,发现其无生命危险便离开了现场。

  了解到落水者并无大碍后,张飞龙等人询问了落水者的姓名及住址,及时联系上了她的家人。原来,落水者姓郭,是行唐县只里乡人。不久,大家便与郭女士的父母取得了联系。考虑到郭女士的安全,王娜从家里开来汽车,在丈夫张飞龙及李增力老师的陪护下,安全地把郭女士送回家。

  “看到女儿安全归来,郭女士的母亲感动得热泪满面,当场拿出一沓钱硬要塞到我手里,被我婉言谢绝。”张飞龙说,“我是一名军人,救人是应该的。”

  “老公平时孝顺父母,经常教育女儿对困难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王娜说,看到老公惊险的救人一幕,更加觉得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男人。“他给女儿树立了好榜样,我为自己有这么一位好老公而自豪!”(记者 刘俊科)

关键词:救人,行唐籍,现役军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