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探访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项目观摩点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安献锋
2020-09-04 11:27:40
分享:

  绿韵润满城 文脉绽芳华

  ——探访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项目观摩点

  赞皇县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9月3日,在探访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项目筹备过程中,记者看到了这里峰峦雄伟的高山、涟漪轻漾的湖泊;领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品尝到了香甜可口的鲜果,亲身体会到身边游客常说的一句话:赞皇真是个好地方!

  立足山水 做好绿色生态文章

  山风清爽,沁人心脾。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嶂石岩景区,这里回音壁造型的游客中心令人瞩目。“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回音壁就坐落于景区之内,这为建设游客中心提供了灵感。”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徒步上山,沿途风景无限好。“咱这儿风景如画,希望旅发大会早点到来,这样既能让外地游客领略赞皇美景,还能增加我们的收入!”嶂石岩村村民谷芳芹笑呵呵地说,她开的山货小店也做好了迎接客人的准备。

  除了青山,绿水同样吸引人。位于阳泽乡的天台湖景区风光旖旎,放眼望去,鸟雀翩然、碧波荡漾,一片生机盎然景象。“天台湖开发,填补了赞皇县历史上没有游船、没有码头的空白。游客来这儿,一能坐船,二能领略天台湖的风光,还可以观看水上项目表演。”景区负责人李连振告诉记者。

  赞皇县有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石柱山、五马山“五山”,白草坪、平旺水库“二水”,近年来,该县立足山水生态,坚持旅游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打造出了许多“山水相宜”的生态景区。

  发展园区 迈上农旅融合之路

  “这是我们刚摘的水果,特别甜!大家都来尝一尝。”刚下车,龙栖湾生态农业园区的负责人王月茹便热情地招呼道。该园区位于北清河村村东,总占地1500亩,是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石家庄市现代农业生态园。

  初秋,正是园区内一年最美的丰收季节。成方连片种植的枣树、苹果树、桃树等果树,郁郁葱葱,长势茂盛。“针对旅发大会,我们对园区果品品质进行了提升。到时游客可以采摘到大枣、桃子、苹果等新鲜可口的水果。”王月茹说,在县里的帮助下,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近年来,赞皇县依托其特有的林果产业优势,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同时,深度挖掘现代农业园区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多种价值,着力发展养生体验采摘游、田园风情乡村游、生态农庄休闲游,让农业与旅游业双赢,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路。

  在赞皇大枣科技示范园区,15万亩枣树扎根生长于此,以旺盛姿态展示着绿色的活力。该县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大枣是我们县的一大特色,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全县大枣种植面积45万亩,年产量达到22万吨,年综合产值达到3.6亿元,是全县农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相信在此次旅发大会中,赞皇大枣一定能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深入挖掘 打造文化旅游名片

  拔地而起的青云塔、笔直宽阔的崇文街、错落有致的唐代风格小屋……在位于西阳泽乡的德裕古镇,可以看到这里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宏,展示出独具特色的唐代风韵。作为本次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崇文街、状元楼、青云塔等景观是德裕古镇观摩线路的重要节点。

  崇文街上,唐代建筑风格的店铺林立,丰富的业态可以让游客品味德裕古镇承载的多元文化,体验唐朝的市井生活,展示德裕古镇产旅融合发展全新发展模式。走到崇文街尽头,便抵达了状元楼。在这里,游客可以品状元酒、喝状元茶,体验一场“穿越唐朝”的梦幻之旅。

  赞皇县是千年古县、革命老区县,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该县充分凸显历史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以“太行一分区司令部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点、以“原村土布”为代表的非遗文化景点,以及以“赞皇丝弦”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展演。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生态强县 大美赞皇”这一主题,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浓厚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拓展旅游文化内涵,高标准打造“一核、两区、百点”旅游产业发展布局,致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新形象,打造石家庄旅游新名片。(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安献锋)

关键词:旅发大会,观摩点,赞皇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