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87天刻出《百猫图》祈福美好生活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陈思帆
2020-09-04 21:31:43
分享:

  87天刻出《百猫图》祈福美好生活

  71岁老人热爱剪纸艺术50余年 要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108只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小猫,12只蝴蝶栩栩如生。近日,71岁的剪纸大师康战杰在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内,展出了38米长、4尺条幅宽的剪纸作品《百猫图》。猫、蝶与耄耋谐音,因此这幅剪纸作品又被康战杰称为《九九耄耋图》。

  9月1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棉二生活区见到了康战杰。“这是一种祈福,希望老年人健康长寿。”康战杰说。

  87天精心创作100余只小猫

  康战杰在家中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精心创作的百猫图册以及百猫长卷,其中有红、蓝、黄、黑等10种颜色的108只猫,包括长毛猫、埃及猫、折耳猫等多个品种,另有12只蝴蝶点缀在猫的周围,相映成趣。

  仔细观察小猫艺术剪纸,发现每只猫都不尽相同。有的猫团成球状取暖,有的猫四肢着地十分警惕,有的猫侧躺着很是惬意,还有三两成群的猫在一起玩耍……

  这些猫是康战杰通过查资料、收集图片等方式,从200多张猫的图片中精心筛选出来的,然后研究每只猫的姿势、神态,考虑构图以及线条刻画的方式。“每只猫最难刻的是胡子,因为胡子会跟猫身上的毛交叉,刻前需要研究哪里连、哪里断。”康战杰说。

  创作《百猫图》期间,康战杰每天四点起床,一刻就是三四个小时,手刻累了就歇会儿,口干了喝杯水继续。最初计划两天刻好一幅剪纸,结果提前完成了。“上班时看见父亲在这坐着,下班回来还在刻。”康战杰的女儿说。

  50多年坚持剪纸艺术

  康战杰自幼跟祖母和母亲学习剪纸,上小学六年级时,老师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让自己设计一枚邮票,他灵机一动,剪出了一只大公鸡贴在纸上,并写上“中国邮政”四个字,他还跟记者笑称:“这是最早的生肖邮票”。

  之后在部队、机关、工厂工作期间,康战杰仍然坚持这个爱好。1997年,康战杰提前退休,时间充裕了,他就把精力全部放在研究剪纸这门艺术上。

  在他的工作台上,摆放着蜡板、十几个亲手制作的刻刀、扁铲、砂纸、剪刀以及尺子等常用工具。“刀要快,蜡板平,连刀不要断。”这是康战杰多年总结下来的剪纸经验。

  每刻一幅作品,需要将打印出的图纸放在最上面,然后与10多张颜色不同的剪纸用订书机订在一起,下面垫着蜡板。“一个线条就是两刀,成细长的枣核形状。”康战杰每刻三五分钟就要磨一下刀片,保持刀片够快,刻的时候也十分小心,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纸条断裂。

  康战杰长年拿刻刀的手指已经有些变形,手指上结的一层厚厚的硬茧,记载着他50多年对剪纸艺术的热爱与坚守。

  将剪纸艺术传承并推广下去

  在康战杰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多幅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除了坚持刀刻和纸剪,还注重剪纸艺术的普及和推广,大到70多岁的老人,小至小学二年级的孩子,都是他的学生。

  康战杰向记者介绍,一般剪纸分为剪子剪、刀刻、手撕、香头烫及机器加工等。剪纸方法又分为阴刻、阳刻。阴刻就是把图案的线条刻掉,保持线线相断;阳刻则是将图案的线条留下,保持线线相连。

  “学会简单,开图难。每一张剪纸都得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康战杰说。现在学习剪纸的人越来越多,但能开样子的却不多,因此除了学习刀刻技术,还得研究构图方式。

  对于康战杰来说,传承和发扬剪纸艺术,更像是一种责任,他希望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与时俱进,在他手上的刻刀中发扬光大。(记者 陈思帆)

关键词:非遗,剪纸,祈福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