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邢国辉调研检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0-09-05 11:21:13
分享:

  邢国辉调研检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

  多措并举保障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创业浓厚氛围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调研检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保障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邢国辉一行实地检查了石家庄西比克仪表有限公司,自强路快印、手机维修、奶茶、美发等沿街商铺门店,河北奇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在石家庄西比克仪表有限公司,邢国辉考察了生产经营、吸纳就业和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指出要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提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吸纳就业,为全市稳就业作贡献。在自强路,邢国辉随机走进沿街商铺门店,同门店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今年以来经营状况以及吸纳就业情况。得知门店经营状况持续向好,邢国辉十分欣慰,他鼓励门店负责人说,你们经受住了疫情的挑战,能够坚持下来十分不易,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随着消费市场的逐渐恢复,定会有更好发展。邢国辉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尽可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的生计就有了基本保障,要稳住和扩大就业基本盘,优化就业服务,让更多人通过就业实现安居乐业。在河北奇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邢国辉与来自各地新入职的员工进行交谈,鼓励大家发挥聪明才智,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在省会这片发展沃土上创造出辉煌的业绩。随后,邢国辉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全市就业情况汇报,广泛征求有关企业及职工的意见建议,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之首,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减压器”“稳定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就业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推动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要进一步研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创业的意见,着力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发展环境。

  邢国辉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不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要加大就业宣传力度,帮助广大劳动者和各类用人单位了解、运用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要发挥产业带动就业作用,强化各类优惠政策的落实,扩大失业保险返还覆盖面,让企业轻装上阵,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充分挖掘夜经济、惠民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就业潜力,努力实现更加灵活的就业。要搞好供需对接,用好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两个清单”,精准推送符合用工条件的人员上岗就业。二要始终关注重点群体就业。要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进一步摸清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掌握底数、深入分析、找准差距,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要抓好农民工群体就业,加大劳务输出,做好“点对点”服务,帮助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要抓好退伍转业军人和困难群体就业,做好就业兜底保障,切实做到“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三要坚决把稳就业的责任扛在肩上。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政“一把手”亲自上手、主动研究、及时调度,落实好主体责任;人社部门要加强对国家和省就业政策的研究,吃透政策精神,把就业工作做扎实。同时,要组织各类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做好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四要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党政部门要加强教育和引导,积极搭建就业交流平台,做好自主就业、自主创业和用人单位促进就业的典型事迹宣传,引导广大青年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广大青年要树立坚韧不拔的精神,坚持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相结合,主动适应社会,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热潮中,为实现人生梦想和价值而努力探索、不懈奋斗。

  市领导姜阳,桥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键词:石家庄,邢国辉,就业,民生责任编辑:郑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