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社区环境卫生水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2020-09-06 10:41:08
分享: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加大力度提升社区居住水平,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管理合并撤融让居民尝到了甜头,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拆墙并区九院合一

  居住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从这栋楼盖好我就住在这里,经历了从新楼到破院,再到现在一个崭新的小区,住在这里我也从开心到糟心又到现在的称心、合心,这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家住新华区合心苑小区的退休职工张大爷感慨道。

  在崭新的门楼上,“合心苑”三个大字特别显眼,记者顺着新铺的柏油路一直往里走,整洁、有序就是对这个小区的最初印象。

  “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叫合心路,这原本是一条胡同。”西苑街道校园社区主任王丽燕告诉记者,合心苑的前身是9个独立的楼院,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个楼院仅有一栋楼,每个小院也都有一个独立门牌号,胡同的尽头,原有一条长达50米的墙体,将这里划分成东西两侧,东侧从合作路476号到482号,属于居民自治式管理模式;西侧从合作路484号到492号,由产权单位进行管理。

  透过文化墙的照片,记者看到合心苑小区前身拥挤不堪和杂乱无序的样子。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西苑街道及校园社区将合心苑小区的9栋楼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过去是一个带有围墙的小院,大门长期紧锁。”王丽燕指着脚下的一片空地说,此次整治我们多次与产权单位进行协商,最终得到了产权单位的理解,将围墙拆除,统一对地面硬化,如今成了居民文体活动广场。

  如今的合心苑小区,增加了近30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空间和绿化花坛,增加了80余个停车位,让小区看起来宽敞有序;重新粉刷所有楼体外墙、楼道和小房,使小区看起来焕然一新;新建停车棚、安装安全充电装置,消灭了所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飞线,让小区居住起来更加安全;小区所有道路全部翻修,规划消防通道及停车线,使得小区居民不再惧怕雨天出行。

  敲砖破瓦遍地开花

  高质量改造旧貌换新颜

  午后,伴随着秋日和煦的阳光,微风拂过,柳枝轻摆,老人们坐在树荫下纳凉,孩子们在小广场上嬉戏,经过改造的尖岭小区,重新焕发了生机。

  走进尖岭小区的南大门口,道路两侧,有居民坐在椅子上读报、聊天,停车线内的车辆停放整齐。“要说变化,这里变化最大了!这条路两侧,以前都是小饭馆、小卖部,也被称作小吃一条街,一进小区就能看到这些简易小房,不仅堵路还散发着一股臭味儿。”社区居民刘明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小区里私搭乱建全部拆除了,尖岭小区露出最初的模样,社区居民都很高兴。

  尖岭小区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始建于1983年,共51栋居民楼、7排平房。去年,针对该小区特点,改造主要从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涂乱画、硬化地面、更换管道等改善社区环境方面展开。

  “始终坚持高质量改造,全力打造让居民放心、满意的工程。”裕华区尖岭社区党委书记纪月才介绍说,对社区里严重影响环境、居民反映非常强烈的市场、饮食一条街及占压消防通道等重点位置进行拆除。据不完全统计,共计拆除各类违建小房550余间,居民自拆120余间,拆除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清运各类积存垃圾杂物800余车,使尖岭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老旧小区加强环境卫生治理

  居民满意度需达80%以上

  2018年,石家庄市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共对843个小区进行改造。“今年我市将对332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总投资约14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额65%。”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列入2020年改造的老旧小区,各级财政投入累计资金不低于221元/平方米,在保障路、监控、道闸、绿化、排水、消防等基本设施改造前提下,可适当支持行业部门用于“水、电、气、暖”等改造投入,加装电梯补助每部不超5万元。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社区卫生环境,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科学可行,改造前,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改造中,坚持问计于民,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和安全管理;改造后,坚持问效于民,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的,方可由相关部门和居民代表共同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居民满意度未达到80%的,须根据居民意愿,对改造内容进行整改提升,直至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在环境治理方面,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破损地面,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整理通信、网络等线缆,修复井盖、甬道、围墙等,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还将对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引入“红色物业”进驻管理,研究制定物业管理方案,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给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宋钧)

关键词:老旧小区,石家庄,民生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