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群众文体活动

几代人的童年!冀美连环画成果展亮相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黄蓥 张晓娟
2020-09-06 10:41:08
分享:

  《西游记》《红旗谱》《杨家将》……9月5日,“传承经典 描绘时代——冀美连环画成果展”在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揭幕,闻讯而来的诸多省会市民看着一本本熟悉的老连环画,连连感叹:“这里有我的童年啊!”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的连环画发源于明朝,到民国时期已具商业规模。鲁迅、茅盾和瞿秋白曾针对当时的连环画现状,提出过改进、拯救的意见。宣传革命、反抗压迫的“新连环画”已开始萌发幼芽。新中国成立,在党和政府强力扶植下,在广大读者和编创人员的热烈互动中,“新连环画”如雨后春笋,在神州大地茁壮成长,蔚为奇观。

  其中河北美术出版社(其前身大众美术社、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凭借其先天的专业和经营优势,异军突起,成为新中国连环画出版的主力团队,跻身中国“四大连环画出版社"之一。     

  河北美术出版社主办的本次展览,以书稿脚本、绘画原稿、老照片和老连环画等多种形式,真实展现冀美连环画的奋斗历程和卓越成就。展览以冀美连环画发展历史的三个出版高峰为版块线索,从新中国第一本连环画的出版,到汇聚顶尖名家创作出版的代表着连环画出版最高水平的《西游记》;又从紧随时代步伐,拓展推出《抗日英雄谱》《红旗颂》《军旗飘飘》——“红色经典三部曲”,到深挖河北地域文化,量身打造《邢襄名人谱》《雄安红色故事》等一系列彰显地方特色的双效图书,此展内容高峰迭起,主题鲜明地展现了冀版连环画出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辉煌历程。

  9月5日展览开幕式当天,铁扬、李明九和刘小放等省内文艺界名家齐齐现身,同时中国漫画研究会秘书长徐涛也专程从北京赶来表示祝贺。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览也是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新装升级后迎来的首展。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位于石家庄市和平西路新文里8号,成立于2017年,2020年重装改陈。占地1100平方米,已形成展览、学术交流、艺术图书编辑出版、平台宣传、文化沙龙等全方位发展的格局。(记者 黄蓥 张晓娟)

  开馆时间:9:30-16:30 (展览期间周六、周日不休)

关键词:连环画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