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赞皇县“红绿结合”发展旅游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安献峰
2020-09-07 17:21:10
分享:

  赏绿色风光 寻红色记忆

  赞皇县“红绿结合”发展旅游业

  9月5日,在黄北坪乡槐疙瘩村的山吧休闲园,三五成群的小孩子正在儿童乐园里玩得不亦乐乎。“这儿挺受欢迎的,一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休闲放松。”看着眼前这一幕,山吧休闲园负责人池二敖笑呵呵地说。

  山吧休闲园依山而建,放眼望去周围全是风景。“我们村这儿有山有水、风景优美,而且交通也十分便利,可就是没有一个像模像样旅游景点。所以想建一个山吧,吸引点人气儿,还能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一些就业岗位。”池二敖说出了心里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7年,山吧休闲园正式建成,总面积有200多亩。与池二敖想象中一样,山吧休闲园建成以后,果然吸引了大批游客。但头脑灵活池二敖觉得不能只让游客看风景,于是他又在山吧休闲园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儿童乐园、主题餐厅、紫藤长廊、特色农家屋等设施。“现在我这里啥都有,游客来了可以走走七彩紫藤路,饿了可以尝尝正宗的农家饭,累了还可以住上一宿。”池二敖告诉记者。“在我们乡,像山吧休闲园这样的绿色生态景点还有很多,比如笛子沟生态园、农宅旅游合作社、松会葡萄园等。”

  黄北坪乡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旅发大会,该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对这些景点统一进行了提档升级。除了绿色生态景点,红色旅游景点也是黄北坪乡的一大特色。

  告别山吧休闲园,记者驱车来黄北坪村,穿过村中小路,太行第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就在其中。进入司令部旧址,处处都散发着岁月沉淀的气息,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1940年‘百团大战’后,秦基伟同志带领新编十一旅三十一、三十二两个团到了赞皇县黄北坪村,组建了太行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部就驻扎于此。秦基伟同志率领太行军区第一军分区的战士们,在这里指挥了解放赞皇城、出击平汉线等战役。由于在抗战时期作出了卓越贡献,赞皇县更是赢得了‘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美誉……”听着讲解员地讲解,再看看这里的一桌一椅、一草一木,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前些年,县委、县政府将太行第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后,乡政府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将司令部旧址重新进行了翻修改造。如今,经常会有游客到这里追寻当年的红色记忆。”该乡相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据了解,除了太行第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黄北坪乡还有长沙烈士纪念碑园、中马峪承审处旧址、朝鲜烈士墓等红色旅游景点。

  赞皇是生态县也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近年来,该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将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在此次旅发大会中,游客既可以欣赏秀美风光,放松心情,也可以参观红色景点,缅怀先烈传承精神,这种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方式,相信能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安献峰)

关键词:赞皇,旅游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