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市两人一集体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20-09-09 10:18:37
分享: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名单公布

  石家庄市两人一集体获殊荣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川、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正定国际航班经停分流医学观察点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川自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提前应对,带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不明原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充实卫生应急物资和试剂耗材储备,为科学有效应对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疫情形势持续严峻,赵川带领领导班子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英骨干组建了13个专业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组织基础。同时,作为一名技术领导,在坐镇指挥、统筹调度的同时,他始终亲临前线,随时掌握疫情形势和前沿信息,随时回应领导问询和群众关切,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了符合石家庄市特点的疫情防控经验,总结出了“五式”流行病学调查法、精准判定密接“五要素”、外地协查密接“123”工作模式、精准核酸检测六个关键环节、消毒指导“六快”工作法、精准督导“333”工作模式、“六针对、六开展”精准宣传、物资保障“三着力两坚决”工作法等工作经验,全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厘清传播链条,实现闭环管理,核酸检测近15万人次,准确率100%,协助海关持续做好境外返石人员的流调和核酸检测工作,未发生一个纰漏,承担全市医疗机构和基层核酸实验室人员培训工作,筑牢检测网底。

  李彦涛现任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暴发后,为确保河北省援鄂医疗队顺利启程,李彦涛亲自部署,迅速成立援鄂医疗队保障用车车队。自1月26日河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直至3月31日河北省最后一批医疗队凯旋返石,免费提供55座国宾大巴车20辆,共计运送医护人员近千人次,圆满完成历次运输保障任务。疫情期间城市交通几近停滞,医护人员出行不便,2月2日李彦涛立即着手组建医护专车志愿车队。自2月5日哈喽优行平台医护专车开通至3月底石家庄病例清零,医护专车共服务医护人员2000余名,出动车次4万余次。李彦涛还在第一时间上线“复工企业定制包车运输需求服务平台”。截至6月30日,新干线公司“复工复产直通车”共出车3072趟次,其中37座客运车75趟次,55座客运车2997趟次,运送返岗复工人员46160人次。3月5日,新干线集团率先恢复运营班线客车;哈喽优行设立城市客运消毒点,对全市出租车、网约车无差别免费消毒。3月10日,李彦涛牵头协调多方资源,利用哈喽优行网约车平台联合新兴药房、36524便利店设立了282个乘客“健康测温点”,实现了石家庄二环以内社区网格全覆盖。3月28日,新干线集团接到机场境外回国人员转运任务后,李彦涛连夜召集公司各部门对车辆进行全面技术排查、清洗消毒,截至6月30日,共出动542车次,转运境外回国人员14532人次,转运总里程超过5万公里。

  国际疫情暴发后,正定县承接国际航班经停分流任务,设立入境人员医学观察点。正定县委高度重视,整合全县力量,组织10余个部门对机场周边软、硬件等各项设施改造提升,共设立5个观察区,共10个点位,868个房间,每个观察区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指挥,在22个部门共抽调634名优秀干部参加防控工作,克服困难,不分昼夜,长期坚守岗位。累计完成50架次国际航班经停分流任务,累计医学观察3112人。入境人员入住后,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迅速开展健康评估,排查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临床症状,每日做好体温检测,同时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走出焦虑不安的状态,实行一对一沟通、点对点帮助。海关、机场、卫健、疾控、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协调联动,落实转运、隔离和留观等防控措施,实现全程无缝闭环管理。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出现一例交叉感染、未接到一件举报投诉,没有出现一起负面舆论影响,各项工作受到省、市充分肯定。(记者 王静)

关键词:抗疫,表彰,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