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10周年服务提升季启动 再推多项便民新举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9-09 15:17:33
分享: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10周年服务提升季启动暨邮政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网点揭牌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9月8日上午,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了“石家庄社会保障卡10周年服务提升季启动暨邮政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网点揭牌仪式”。即日起,石家庄邮政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网点正式揭牌运营。同时,在为期3个月的“石家庄社会保障卡10周年服务提升季”活动中,石家庄市人社局将联合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社保卡合作银行开展一系列的服务提升及宣传活动,让持卡人切实感受到“一卡在手,保障无忧”。

  据了解,石家庄市从2011年10月28日发行首张社保卡以来,历经10年的不懈努力,截至2020年8月,已制发成品卡1042万张,做到了常住人口全覆盖。制卡周期也由最早的需要3-6个月的时间缩短到现在立等可取,极大地方便了省会市民的用卡需求。社保卡在功能上由单一的替代医保卡逐渐向“万能卡”转型。目前,群众凭卡可以办理社会保险事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享受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领取退休待遇等107项人社领域业务。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应用,电子社保卡开启了人社移动服务的新时代。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凭证。

邮政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网点揭牌。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目前,石家庄市通过支付宝、微信、社保卡合作银行手机APP,共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160万张。申领电子社保卡后,社保卡挂失补卡、密码修改等9项高频业务全部可以网上办理,除此之外还可以查询社保权益、扫码购药、线上参保缴费、刷脸身份认证,多项人社公共服务都可以“掌上查、指尖办”。

  此次“石家庄社会保障卡10周年服务提升季”旨在延续人社部“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成果,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提升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水平,做到人社网点服务规范化,树立省会意识,强化省会责任,将社保卡业务办理扩展到全省范围;银行网点服务基层化,发挥合作银行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将社保卡服务不断向乡镇、街道延伸,形成“市区一公里、乡镇全覆盖”的服务新模式。线上业务服务普及化,打造“24小时不打烊在线办理社保卡业务”新方式,实现社保卡全流程、全业务网上办理,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的效果;社保卡应用服务全面化,实现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关系转移、权益查询、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全流程使用社保卡,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作为就医凭证,实现挂号、就医、结算“一卡通”,不断增强省会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此次石家庄市人社局与中国邮政在全市范围内联合推出了49家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邮政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均配有即时制卡设备,从制卡到激活仅需3-5分钟。与此同时,还可办理社保卡的挂失、补换卡(免费)、密码修改、通讯信息修改等社保卡业务,为持卡人提供“一站式”的“人社+金融”服务。仪式活动之后,石家庄市社保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49家社保卡邮政银行服务网点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保证所有网点均能准确办理社保卡业务。

  除此之外,石家庄市人社局还和石家庄邮政率先在全省范围内上线了社保卡免费寄递到邮政网点的服务。对于首次申领社保卡的用户,可通过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选择就近的邮政网点进行线上申请,待5个工作日后即可到选定的网点领取。

关键词:便民,社保卡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