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凡人微光】男孩被人追砍,他赤手空拳冲向持刀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张艺萌 韩建强
2020-09-12 10:27:10
分享:

  【人物档案】

  张斌,男,37岁,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石家庄行唐县人。

退役军人张斌(手持木棍者)与持刀男子周旋。监控视频截图

  【感人瞬间】

  8月26日晚上10时30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小区内,一男子持刀追砍一男孩。退伍军人张斌看到这一幕后,赤手空拳冲向持刀者。持刀者放弃追赶男孩,转而追砍张斌。这时,小区保安递给张斌一根木棍,持刀男子不停地拿刀挥向张斌,张斌也用手里的木棍进行回击。张斌将持刀男子驱赶出小区后,又担心持刀男子伤害他人,紧跟着追了上去,并看准时机将男子手中的刀打落,顺势冲上去将其制服,移交给赶来的派出所民警。

  【新闻故事】

  这两天,有一位河北行唐小伙儿勇斗歹徒、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在朋友圈刷屏。事情是这样的:

  8月26日晚上10时30分,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小区内,一男子手持匕首,追砍一名男孩,男孩十一二岁,边跑边哭。正从朋友家串门出来的张斌目睹了这惊险的一幕,当时手无寸铁的张斌情急之下一边喊着“孩子快跑”,一边冲上前去与持刀男子周旋,将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持刀男子挥刀向张斌冲来,张斌一边躲,一边寻觅可利用的工具进行防卫。

张斌与持刀男子周旋。围观群众拍摄视频截图

  持刀男子见追不上张斌,转而挥刀跑到一户居民家里。张斌赶紧上前,与持刀男子继续周旋,屋内居民趁机跑到卧室反锁上门。张斌将该男子引至小区外的大路上,此时碰上了前来支援的小区保安,保安递给张斌一根木棍,张斌将男子赶出小区后,该男子向东跑去。担心其伤害他人,张斌又追了上去。

  突然,持刀男子抓住木棍,拿刀向张斌脖子刺去,好在被张斌本能反应躲过。最后,在追到塞罕区法院门口时,张斌瞅准机会,用木棍将该男子手中的匕首打落并将其制服,移交给赶来的派出所民警。整个过程持续了三十分钟左右。这个时候,张斌才注意到,自己右臂有擦伤,右手大拇指则被匕首划伤出血。

  “不怕,我当时啥也没想,就一直追着他,怕他伤害别人。”9月10日,张斌谈起当时的情况时说。

  张斌介绍,事后获悉这名持刀男子有精神方面的问题,之前就刺伤过两人,导致一人重伤一人轻伤。这次该男子从家里跑出,在菜摊抢了一把匕首,在小区内刺伤一人后又追赶男孩,被张斌碰上。

张斌。

  “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必须冲到前面去。”张斌表示,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几年的军旅生涯早已让他把责任与担当融进了血液中。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军人的本能反应还是让张斌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

  让张斌想不到的是,制服持刀者男子的第二天,被救的孩子及其他居民竟然打听到张斌的住处。大家拿着水果看望他。“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都感觉没多大事,想不到还都找来看我。”张斌说。

  虽然事发呼和浩特,但这件事却刷爆了河北人的朋友圈。张斌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入伍前,一直生活在行唐县,他的父母也一直在行唐县生活。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张斌颁发了一个特别奖。张斌/供图

  8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张斌颁发了一个特别奖,奖励了张斌一万元人民币。张斌已经规划好了这笔奖金的用途,“当兵离开家好多年,虽然人在外地,但无时无刻不在惦记自己的家乡石家庄。我想把这个钱捐给行唐县爱心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原来每年也捐着,现在有了奖金,就想多捐一些,力所能及地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张斌说。

  【记者手记】

  那明晃晃的刀,在男子的挥舞中不时发出白光,任谁看到也会心悸。但退伍军人张斌当时只想到了孩子,为了保护孩子不被伤害,他赤手空拳走上前去。他说自己是退伍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不能丢!“若有战,召必回。”在和平年代,遇到危险的事,他也一样会冲锋在前,就因为他曾经是军人!

  【网友评论】

  @共同度过:行唐好男儿!

  @永远十八岁:好样的!

  @上官紫嫣:为你点赞,英雄!

  @河沙老刘:66666@总有刁民想害朕:老乡真棒!

  @爱在日落前:终于理解为什么军人优先。 

  (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张艺萌 韩建强 报道)

关键词:救人,追砍,退役军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