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孝老敬亲作榜样 良好家风代代传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俊科
2020-09-16 18:10:08
分享:

  孝老敬亲作榜样 良好家风代代传

  这个文明家庭的幸福秘诀是爱和尊重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有一个幸福的四世同堂家庭,晚辈孝老敬亲,长辈乐享天伦,祖孙四代人生活其乐融融,邻里间提起十分羡慕,他们就是被评为新华区文明家庭的王军红家庭。

  王军红今年66岁,是一名退休党员,家住新华区宁安街道和平家园小区,家中上有91岁的老母亲,下有年仅9岁的孙女,她和老伴儿还有儿子和儿媳,祖孙四代人一起生活。王军红的老母亲李秀珍,自老伴儿去世后到2011年6月以前一直独居,且身患冠心病、腰腿疼等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李秀珍行动越来越不方便,走路要依靠拐棍。老母亲的生活起居需要专人来陪护,照顾母亲的重担自然而然就落在了王军红的肩上。

  2011年,当时王军红的儿媳妇临产,王军红一边要照顾老人,一边又要照顾儿媳坐月子,两头奔波的王军红身心俱疲。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王军红与爱人康占科商量,一家人搬到母亲家,这样照顾儿媳和母亲都方便。康占科听完后没有丝毫犹豫,满口答应下来。当年6月1日,他们带上儿子、儿媳和刚出生一天的孙女一起搬到了母亲家。从那时起,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就开始了朝夕相处的日子。王军红一家的到来,让李秀珍老人不再寂寞,王军红和爱人康占科一起承担家务,共同照顾老人和孙女。

  王军红平时除了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外,还热心公益事业、爱好唱歌跳舞。她主动担任了小区舞蹈队的辅导员,带领小区的姐妹们跳广场舞、健身操,积极参加社区居委会及社会组织的活动。

  王军红的爱人康占科退休前是部队院校的大学教授,为支持王军红,他主动承担接送孙女的任务,还给全家人做饭,陪老人讲故事、说笑话。“他对待我妈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非常有耐心,每天给老人讲故事。我不在的时候,他就陪我妈看电视,给她讲剧情,每次做好饭,亲自给老人盛饭端到老人跟前。”爱人康占科的这些行为让王军红很是感动。

  在和老人共同居住的9年时间里,王军红的儿媳还经常陪着王军红和李秀珍到正定看城门,到赵州桥、植物园、花卉市场等地方游玩。老人需要看病体检住院时,王军红亲自联系医院,自己的儿子、儿媳则负责到医院接送老人。

  王军红孝敬老人的行为不仅得到家中其他人的支持,她的举动也影响着自己的孙女。李秀珍正月初八过生日,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出入小区,蛋糕店也没开门,就没过成生日。4月份,王军红建议给母亲补过生日,儿媳妇就带着孙女亲自去选生日蛋糕,一家人在家包饺子、吃火锅,给老人补过了生日。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天欢声笑语,王军红也乐在其中。

  爱和尊重是家庭和睦的基础,幸福的源泉。孝敬老人、热心公益的王军红是幸福的,她得到了丈夫最大的理解,儿子最坚强的支持。尽管全家团聚的时间较短,可是却因为对他人的大爱,全家拧成了一股绳,共同挥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甜蜜的幸福。(记者 刘俊科)

关键词:家风,孝老敬亲,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