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传统戏剧唱出时尚新味道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杜倩倩
2020-09-17 17:05:46
分享:

  传统戏剧唱出时尚新味道

  旅发大会闭幕式演出《周穆王与西王母》华丽亮相

  9月16日,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闭幕式演出,大型歌舞丝弦剧《周穆王与西王母》在赞皇县丝弦中心惊艳亮相。参加大会的各地来宾一同观看了这场文化盛宴。

  与传统的丝弦剧不同,本次表演把舞蹈和戏剧形式结合起来,用现代音乐包装古老的赞皇丝弦唱腔,在保留丝弦古朴苍劲风格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使之音乐化。同时,充分利用现代舞台技术,营造出浪漫、宏大、新奇的场景。

  伴随着绚丽的灯光,表演开始了。场内有鼓乐齐鸣之声、有悠扬婉转的歌声也有高亢激昂的丝弦声。声声入耳,一下子将现场观众拉进了丝弦剧的故事中。《周穆王与西王母》丝弦剧以周穆王、犬戎王、西王母三个角色为主线,在故事发展过程中,表现出了赞皇县悠久、精彩的历史底蕴。

  第一幕,周穆王时期,中原居民男耕女织过着太平生活。犬戎国为了抢夺丝绸,发动战争。周穆王姬满在赞山与犬戎对阵,将其打败,刻石纪功,留下“吉日癸巳”四个大字。“赞山嵯峨兮白云飘飘,槐水汤汤兮青鱼逍遥……”舞台上,传来了阵阵歌声,配合着演员的表演,展现出了周穆王时期百姓安逸的生活场景。忽然,犬戎王率兵来袭,抢夺丝绸。演员用激越、悠扬的丝弦唱腔唱出了战争的激烈。最终,周穆王打败犬戎王,犬戎王向西逃遁。

  第二幕,战败后的犬戎王逃到了西王母国,周穆王驱八骏之车,率大军追赶。犬戎王用丝绸挑唆西王母与周穆王作战,西王母准备用战争获得丝绸。台上女演员身着特色服装,舞姿优美动人,展现出了西王母国的异域风情。然而,犬戎王与周穆王的国师的到来,使原本欢快的气氛变得肃静起来。

  第三幕,周穆王在西王母国游猎,在追逐猎物的过程中,不小心掉入了西王母设下的陷阱中,就这样富有戏剧性的见面,让双方对彼此产生了好感。“梦里多见男神降,正如这位天子王!”“本想王母多庄严,原是可爱小姑娘!”……演员唱出了周穆王与西王母的心声。随后两人冰释前嫌,互表爱意。舞台上,灯光、舞蹈、歌谣交织在一起,将两人之间的爱情推向高潮。

  第四幕,周穆王与西王母相约瑶池,两人把酒言欢。舞台上,灯光柔美,演员们跳起舞蹈,渲染出了周穆王与西王母在瑶池相处之时的欢快氛围。随后,国师登场,大战仿佛一触即发。演员动情的唱腔,既唱出了周穆王保护国家的决心,又唱出西王母对周穆王的爱意。

  第五幕,赞山之野,周兵和犬戎兵大战之后尸横遍野,最终周穆王取得了战争的胜利。高亢激昂的丝弦腔唱出了战场上的悲凉之感,同时也唱出了西王母的仁慈善良。最终三方重归于好,不再发起战争。

  第六幕,战事结束,周穆王带着西王母观赏丝绸的制作过程。但国师又想使诈,欺骗众人,可是这次没有人上当。最后周穆王惩罚了国师,并且将赞山改称为赞皇之山与西王母、犬戎王在此祭天盟誓,永结友好。舞台上,演员演绎出了举行祭天大典的壮观场面,同时精彩的表演也道出了赞皇县的由来。

  “音乐、灯光、舞蹈、丝弦等各种元素结合起来的丝弦剧真的很好看,完全打破了我对传统文化展演的刻板印象。现在我深深感受到了赞皇这个古县的魅力!”嘉宾纷纷赞叹道。

  “‘旅游+文化’,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能够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大型实景演出可以带给游客当地特有的人文体验,让他们了解赞皇县、爱上赞皇县。”赞皇县相关负责人说,赞皇县将以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拉开旅游产业升级的大幕。(记者 李坤晓 杜倩倩)

关键词:戏剧,时尚,新味道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