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观摩会上选良种 粮食种植收获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0-09-19 09:46:38
分享: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9月18日,在我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一场由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举办的秋季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观摩暨专家服务活动在正定举行。

活动中,玉米、大豆、甘薯、花生近百个品种“争奇斗艳”,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种子管理站相关人员和种植大户以及企业代表等100余人一同在现场进行观摩。

在位于正定县拐角铺村的市现代农业新品种展示园里,60余个新品种玉米个个籽粒饱满,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走进展示田,来自各地的观摩人员就各自忙碌起来。“‘德丰c919’这个品种穗轴白色,特点是高产、稳产、抗倒性好。”“‘万盛105’收获时比其他品种更接近完熟,增产更显著。”听着工作人员对新品种玉米的相关介绍,观摩人员有的仔细端详品种长相,还有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收集资料。

“现在农作物品种多、乱、杂,导致农民选择上无所适从。现场观摩的方式,可以帮助农民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抗性好、产量高、品质优的品种。”市种子管理站孟小莽说。据了解,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市种子管理站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在不同生态类型区设置8个展示点,年均展示玉米、小麦、大豆等品种300余个。

在正定县西扣村和平山县南坡庄村的展示园里,集中展示了15个大豆品种。“虽然两个展示园内展示的大豆品种相同,但是这两个展示园的地势却截然不同。我们在平原与山地分别安排大豆品种筛选试验,目的是筛选出适宜平原和山区种植的大豆品种。”孟小莽表示。

其他展区也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着农作物特性、农作物经济效益等重点内容,观摩人员则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相互交流着自己的看法。

除了现场观摩,市种子管理站还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推介了15个优质玉米品种。“近年来,我们组织专家重点针对农业服务需求,在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通过更新品种布局、推广新优品种、落实配套技术、示范带动引领,破解基层发展瓶颈,解决农业生产难题。这项工作得到了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并将正定展示园确定为石家庄市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基地。”市种子管理站服务基层专家组组长赵海龙表示。

关键词:正定,农民丰收节,农作物,新品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