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迈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2020-09-20 09:51:56
分享:

  一辆辆配套齐全、绿色环保的公交车;一条条全面保障公交车专行的公交专用道;一个个智慧泊车停车场……近年来,石家庄市依托公交都市创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公共交通发展体制机制更趋完善,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显著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层次清晰、模式丰富、换乘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逐步形成,如今,石家庄市正式迈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

  深入贯彻公交优先战略 

   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

  公交都市的建设为市民带来了良好出行体验。

  “现在的公交不仅速度比以前快了,而且换乘特别方便!”市民郝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裕华区,小区门口就有公交站牌。

  如今,足不出站即可实现各种方式的换乘。不仅火车站换乘方便,在7大客运枢纽站也可享受便捷的出行体验。如白佛、西王两座客运枢纽站,形成了长途客运、地铁、公交、出租汽车的换乘。

  据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为城市交通的发展带来了一片新的气象。

  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公交专用道133公里。除公交专用道外,我市公交路权优先还包括单行道允许公交车双向通行、公交专用导向车道、禁左路口允许公交车左转、公交专用右转导向车道允许公交直行等多种措施。

  为实现公交车在时间上的优先,我市在公交车辆密集的绿波带道路充分考虑公交车停靠站位置、区间速度,力求公交车在绿波带道路享受绿波通行,并试点交叉口信号配时中落实公交配时优先。

  数据显示,我市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满意度达到86.9%。

  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全国第一

  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为“公交都市”的建设注入了“强心剂”。

  “现在有了这个手机APP,可以直接查询停车场、寻找空余车位、自动导航、无感支付、查询停车记录,非常方便。”市民高女士驱车进入了无人值守的停车场,她告诉记者,“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可以通过软件导航到空余车位,支付也不需要等待,车辆随进随出。

  截至目前,省会智慧泊车停车场579个,泊位2.7万个,全部停车场已实现智能化管理和电子支付。

  据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互联网+停车”模式,实现了城市停车智能化管理和大数据采集分析,为城市停车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为治理拥堵及政府规划部门停车场选址建设提供依据。

  在此基础上,省会公交已与“掌上公交”等多个手机APP实现了后台数据对接,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查询线路、车辆位置,减少了乘客的候车时间,提高了乘客满意度。

  目前,石家庄市已完成了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建成了公交指挥调度平台、公众出行信息发布平台、应急指挥平台。

  据了解,我市10类特殊群体享受免费公共交通,公交、地铁线路支持交通一卡通和各类移动支付,一卡通使用率达80.27%;开通了旅游、定制公交、微循环、延时等特色公交线路,满足旅游、商务、通勤等各类个性化公交出行需求,社会反响良好。

  高德地图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市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全国第一。

  逐步完善公共交通设施

  为提升服务质量打出一套“组合拳”

  随着公共交通设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公交车的增多,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变化。

  “新能源公交车冬暖夏凉,没有噪声,启停平稳,乘坐舒适!”今年60多岁的郭大妈说,以前的公交车坐起来晃晃颠颠的,而且座位还很少。如今这电动车公交车,不仅乘坐起来舒服,而且还环保。

  据了解,为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乘车环境,自2018年至今,我市新购置纯电动公交车200部。截至目前,公交纯电动公交车达到了2120辆,占公交车辆的55%。

  为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在城市道路建设中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打造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搭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并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高效便捷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

  在做好公交硬件提升同时,软件服务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开通公交332线路,方便于家庄及沿线居民出行;优化调整80路,方便谈固东街沿线居民换乘地铁;9路、62路等7条线路延时运营,方便夜间二环沿线居民及火车站旅客出行……以方便市民出行为目的,省会公交采取新开线路、优化调整、线路增车、延时运营等举措。

  为提高公交的服务品质和美誉度,省会公交开展了“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乘客更满意”活动,在全体车长中倡导“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亲情服务”,发自内心服务于乘客,让乘客切实感受到亲切和温暖。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会公交严格执行一趟一消毒、一记录、一通风制度,有效提高了公交车疫情管控能力,每月车辆整洁合格率均达到了98%以上,践行着他们“让市民出行更舒适、更安全、更温馨”的庄严承诺。

  全域化公交、全方式支付、特色公交等多种便民措施还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市将继续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网约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记者 宋钧)

关键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