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刘青军:“不管儿子在不在,欠人钱一定得还”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秘晓芳
2020-09-21 17:03:22
分享:

  “不管儿子在不在,欠人钱一定得还”

  子债父偿:藁城果农替病逝儿子三年还清外债的目标即将实现

  心中偶像:刘青军说“褚橙”创业故事对自己触动很大,我还年轻

  “你看这棵老梨树有200多年了,光这一棵树上就结了3100个梨,我种梨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赶上这么好的行情,我欠下的债,集体的、同学的、亲戚朋友的,计划到年底全部还完。”记者昨日(9月20日)走进刘青军承包的梨园,他正忙着和雇来帮忙的人一起摘梨,装箱。老伴儿这天有事儿去了出嫁的女儿家,刘大叔忙前忙后地一个人张罗。尽管忙得脚不沾地,但是能够实现三年前的愿望,还清为亡儿治病欠下的债,还是让他觉得日子有奔头:“不管儿子在不在,欠人家的钱一定得还,我有技术,不偷懒,百分之百能过上好日子。”

  天降横祸 白发人送黑发人

  今年59岁的刘青军是石家庄市藁城区常安镇黄家庄村的村民,有一手熬大锅菜的好手艺,村里人家的红白喜事,都少不了他去掌勺。同不少人比起来,他的人生遭遇了不少坎坷。

  曾经靠种植蔬菜,刘青军积累了一部分家底。1994年,他学着别人做起了梨的买卖,不过由于经营不善,赔了8万元。那时候的8万元,真是压了他很长时间,花了很多年才还清了外债,从此不敢再尝试经营,而是老老实实地把精力放到了自己的土地上,开始侍弄蔬菜和水果。

  为种好水果,刘青军除了向别人请教之外,还订阅了不少杂志,他说:“我喜欢果树,20多年前我就订了多种果树期刊,还跑遍了各地的水果种植基地,光去烟台少说也得跑了六七趟。种果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因为管理影响过收成。”

  谁知,在日子刚刚好起来的时候,厄运降临在刘青军的头上。2016年,他跑长途运输的大儿子被确诊患上了胃癌和直肠癌,那一年大儿子只有35岁。为治病,刘青军和儿子欠下了不少外债。然而,由于是癌症晚期,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大儿子一度生出了不让老爹再花钱救他的想法,但刘青军告诉儿子不要放弃:“只要你还有一口气,咱们也得治,宁可治死,也不能拖死。”半年之后,大儿子不幸离世,给刘青军留下了一屁股的外债。刘青军还有一个二儿子,平时靠打零工为生,家庭条件一般。

  “我欠的这十几万的外债,一部分是我大儿子借的,一部分是我借的,这些债我原来都写在本子上,后来搬家时本子也丢了,但是欠下的每一分钱,我都牢牢记在脑袋里,尤其是儿子借的债,我不能让他人走了,债还留下,我欠的债,一笔一笔也都要偿还。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不能让帮助过咱的人寒心。”

  刘入群是刘青军的同学,也是同村的发小,刘青军说,现在欠他的钱是最多的。刘入群听了笑着说:“什么多啊少啊,谁都有不顺当的时候,他就是要强。当初他大儿子生病的时候,医生都劝他放弃吧,结果他说‘家里的鸡生病了还治呢,何况这么大的人’,明知道希望不大,还尽力救治。后来他手里有点儿钱就陆陆续续地还这个还那个,我跟他说了好几次,我不急着用钱,你着啥急,你慢慢来呗,他这个人人缘也好,做活也好,就是时气不强,点儿背,但是他从来没有认过这个命。”

  谢绝捐助 坚信靠双手能致富

  中年丧子的刘大叔没有沉浸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中,他拒绝了别人的募捐,而是更加辛勤地在承包的果园中劳作。2018年1月7日,刘青军在QQ的“说说”里发了一个誓言:希望三年后的今天,自己的苹果和玉露香梨能被更多人认识,也希望三年后能还清一切外债。

  为早日还清外债,老两口几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泡在果园里:“年三十,等有人放开鞭炮了才回家,过了年,初二就来地里干活儿。冬天剪枝、春天施肥、疏花、夏天套袋、防病,而秋天是最忙碌也是最幸福的时刻,采摘、装箱、入库,果子摘完了,还要赶紧买羊粪施底肥……”

  刘青军坦言欠钱的日子压力真是大,原来也不说有多富裕,但吃穿用度都不缺,三天两头炖肉,但是现在没还清外债,连个排骨也都不敢吃,隔上几个月炖一次肉,也是为了让正长身体的孙子孙女解解馋。

  别人种果树一般都雇人干活儿,但为了降低成本,刘青军尽量都是自己干:“我有四十亩果园,有承包集体的,有承包个人的,700多棵梨树、1000多棵苹果树,都是我一剪子一锯子修剪的,挂果之后套袋,绝大部分都是我们老两口自己干的,今年鸭梨套了11万个袋花了17天,香梨套了6万个袋花了半个月,最后雪花梨的5万个袋子实在是怕误了农时才雇人套的,每天踩着梯子爬上爬下,特别累,那段时间我们老两口的腿都肿了。”说着说着,刘青军声音哽咽起来,他赶紧低头扯起裤腿儿,指着当初肿的地方给记者看,趁机拭了拭眼角。

  对于刘青军的付出,乡亲们也都看在眼里,雇工的工钱没法立即结算,来干活的乡亲甩甩袖子就走,说:“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给吧,反正不会亏了咱们的。”

  常安镇负责宣传的张欢欢早就听过刘青军的故事,她感慨地说:“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就是这么淳朴、勇敢,踏实,他们爱这片大地,相信靠自己的双手一定能过上小康生活。”

  三年前的誓言 即将兑现

  为学习种果树的技艺,刘青军还学会了使用网络,他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坦言:“这手机的钱也还欠着呢,我是我们这一拨人里,最早学会用微信和QQ的,我好多同学不会用智能手机,都是我教给他们的。通过网络可以了解畅销水果的品种,也能了解不少行情。我觉得光靠老树是不行的,必须要发展新品种。”

  老伴儿有时也埋怨刘青军,嫌他老折腾新品种。刘青军坦言,搞新品种确实投资非常大,给他添了不少压力:“我怕买到假苗,引进新品种,都是接穗,买人家的穗,都是按芽算,一个芽一块五,算下来,投入还是挺大的,但是我觉得不改变,不引进新品种就跟不上市场的形势,太被动了。”

  刘青军所在的村有近5000户村民,在常安镇算比较富裕的村子。这么大的村子,村民对刘青军的看法也并不一致。

  有的人觉得,他欠那么多外债,还在瞎折腾没有奔头;有的人觉得他有志气,困难的情况下还发展新品种,目光长远,不偷懒,一定能走上富裕路。

  刘青军说,自己就是一个农民,相信自己侍弄果树的技艺,肯付出,守信用,就一定能富裕起来。

  付出总有回报,虽然苹果今年遭遇了倒春寒,十亩的苹果树只套了8000多个袋,算是没有了收成,但是幸运的是梨子收获颇丰,而且今年行情不错,单靠梨,今年就能进账比较丰厚的一笔。刘青军掰着手指细细地算:“看病的欠债还有三万多元,今年年底前肯定能全部还清,不过还有这几年投入生产欠下的承包费、农资费也还不少,所以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早日把全部欠款还清。”

  刘青军说,乡亲们、同学们对他的帮助太大了,自己困难的时候别人给予了帮助,以后别人有了不方便的情况,自己肯定也加倍去帮助别人:“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有不少人听说我的遭遇之后,专门跑到我的果园买水果,还有很多人说要给我捐助,但我都不要,就有一次例外,一个人开车过来买梨,买完梨,付完钱,他又扔下一百块钱就走了,我使劲叫也没叫住,但是我记住他车牌号了,回头我查到了人,一定再给人家送点儿苹果去。”

  刘青军说他心中有一个偶像,那就是褚橙品牌的创始人褚时健。他说不管褚时健的其他是是非非,这个人能在70多岁的时候创业对他触动很大:“我还年轻,我侍弄果树的技术也不赖,再过两三年,嫁接的新品种就进入高产期,我相信靠我的努力,百分之百能过上好日子。我也跟老伴儿说了,等还完债,再攒下钱,一定让她享享福,带她也出去旅游,见见外边的世界。”(记者 秘晓芳)

关键词:家风,子债父偿,果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