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秋藕上市滋补又好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靖
2020-09-21 17:01:56
分享:

  秋藕上市滋补又好吃

  药食同源功能强大 食用有讲究

  白露过后,秋意渐浓,天气也变得干燥起来。

  人们常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气候变干燥,因此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藕就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立秋过后,鲜藕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见菜肴。莲藕的价值很高,含有铁、钙、蛋白质、维生素等微量元素,非常适合在秋天食用。

  作为出淤泥而不染的“水中八仙”之一,藕还是药食同源的佳品。在中药的队伍里,更常用的是藕节和藕节炭。藕节可以凉血、止血,藕节炭止血功效更强。生藕还可以清热、散淤血,止口鼻出血,还适合解酒。

  熟藕健脾开胃、益血补心、五脏都能补,尤其对经常加班熬夜,需要滋阴润燥,五脏空虚,经常爱上火的人非常适合,关键是好吃还便宜。

  藕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七孔的是红花藕,九孔的是白花藕。红花藕外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煲汤用较好;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生食为好;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

  购买时,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选外表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且不干缩未变色,顶端的“鹦哥头”越小越好。如果藕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要注意的是,加工鲜藕时不要用生铁锅,以防鲜藕变色。为使去皮的莲藕不变成褐色,可将去皮后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钟后捞起擦干,就可使其保持玉白水嫩不变色。炒藕丝时,藕丝通常会变黑,如果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丝就会洁白如玉。

  有些人不宜生吃藕,因为鲜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伤损脾胃。所以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宜食用熟藕。产妇一般产后1-2周后,再吃藕比较适宜。

  藕的家常做法有以下几种。

  凉拌或清炒。把藕焯水凉拌,加醋、葱,喜欢辣的还可以加点辣椒油、花椒油,鲜脆可口,很下饭。或者直接用葱姜末清炒,加一点儿辣椒油。

  炸藕条。藕洗净去皮,竖着对半切开再切长条。鸡蛋加面粉,少许盐,加水搅匀,然后把莲藕挂上糊炸。口感外酥里脆,再配上番茄酱,味道好极了。

  莲藕炖排骨。只用排骨、藕、盐、姜,就可以做出很鲜美的汤。小排清水泡制1-2小时后,凉水下锅煮开,撇去血沫。放入姜片,将莲藕去皮用刀拍破成块下入锅中煮1-2个小时,出锅时放少许盐即可。(记者 杜靖)

关键词:秋藕,滋补,养生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