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电子招投标助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2020-09-24 15:46:24
分享:

  电子招投标助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线上新经济系列报道之三

  “采用电子招投标大大节约了投标成本,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几十万元。”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刘建宗说。9月2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信息化建设,4月28日正式实施招投标改革至今,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现电子招投标全覆盖,共完成项目973个。

  电子招投标是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的招标投标活动,即部分或者全部抛弃纸质文件,借助计算机和网络完成招标投标活动。

  “在网上投标很方便,今年在石家庄已经投了好几次了。”刘建宗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的正定县人民医院项目,投标文件一套就有1000余页,如果在以前,打印得花好几个小时,然后还得装订、盖章、送标书。如今实行电子招投标以后,文件是电子版的,盖的是电子签章,节省成本超过万元。有的项目因为技术要求、工艺不同,标书成本也会增加。而且现在不用去开标现场了,节约了很多时间,特别是方便了很多外地投标人。

  在省会凯嘉大厦10楼,河北中惠博裕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殷立明向记者演示“惠招标”的招投标过程,这仅仅是石家庄市众多电子招标平台中的其中一家。记者在网络该平台看到,用户可以通过“招标人”“代理”“招标文件解密”等方式登录,然后根据导航菜单进行文件下载、上传招标文件等,操作界面非常友好。

  殷立明告诉记者,发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工程建设类项目的招标活动均可在“惠招标”操作。该平台用户角色覆盖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提供完善支持服务,包括向招标代理、投标单位提供集中式、一对一模式的平台使用培训,24小时400电话支持,可及时与招投标管理单位沟通项目情况,落实最新管理政策。

  “目前,石家庄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已全部实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走在全省前列。”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主任周分清说,招标人按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组织开展电子招投标活动。开评标时,不再要求投标人到达开标现场,不再提交纸质投标文件和各类证件原件。所有投标人在线参加开标,评标委员会在线评标,全面实现招投标数据“网上跑”,招标人、投标人“零跑路”的目标,最大限度为招投标市场主体各方提供全方位、方便、快捷、实时服务。

  实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后,通过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在解决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提高招标技术和管理水平,精心组织招标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不给围标串标行为可乘之机。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程序,有效遏制虚假招标和串通投标行为,推动建设工程招投标高质量发展。(记者 宋钧)

关键词:工程建设,电子招投标,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