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2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9-25 23:29:00
分享:

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解哲琳)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2个,提前完成了全国和河北省扫黑办提出的“六清”行动各项任务。

  据介绍,石家庄市2018、2019连续两年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考核中位列第一。今年1-8月份,该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0.7%,治安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6.5%,社会治安状况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6个(今年新增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16个(今年新增5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75人,破获各类案件196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团伙财产折合人民币约63.8亿元;提起公诉203个1935人,一审审结163个1673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石家庄市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市场监管系统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平安市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累计检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5825个,查办行政案件523起,罚没634万元。水利系统开展了河湖四乱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全市河湖管理范围内累计排查核实四乱1927处,已整改1847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打掉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团伙184个(部分涉黑涉恶团伙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其中,涉及社会治安155个、金融放贷88个、工程建设24个、教育卫生24个、交通运输18个、乡村治理17个、资源环保13个、市场流通10个、信息网络1个,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激励群众的检举揭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举报人举报的黑恶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现金奖励,最高奖励5万元。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举办了2次举报奖励发放仪式,在征得举报人同意的前提下,对50名举报人进行了奖励发放,共计发放举报奖励147.9万元。

  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举报中心联系方式

  举报电话: 0311-86863936  0311-86863937。工作日8:30—17:30接听受理群众举报,由专人负责接听、处理举报电话线索。

  举报信箱:石家庄市邮政信箱639,邮编050000。

  举报邮箱:sjzsshce(石家庄市扫黑除恶首字母)123@163.com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