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母亲河”生态治理显成效:在城市中也可“遗忘”时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茜 俱凝搏
2020-09-26 11:44:33
分享:

滹沱河畔花海。康晓亮 摄

  23日下午,雨后的滹沱河边混合着泥土的味道,石家庄市民周月春跟几位好友在河边的驿站铺上茶席,把从家里带的茶具和果品拿出来,置身澈水花海旁,偶尔品茗偶尔静静发呆。

  “以前河边好多垃圾,我们都是避开走,如今整顿得越来越美了,没想到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也有了‘打卡’地,如今好多朋友没事就约我来河边玩。”周月春说。

滹沱河生态治理工程。康晓亮 摄

  据悉,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二期工程于8月底完工,将于国庆节正式开放,届时,更多市民可以沿景观路欣赏两岸“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

  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东穿太行山脉进入河北省石家庄市,共计205公里。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孕育了两岸灿烂的历史文化。然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滹沱河河道断流频繁、土壤沙化,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私搭乱建、盗砍林带等现象屡禁不止,昔日的“母亲河”一度成为石家庄主要污染源之一,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作势在必行。

驱车在河边的小路上感受秋日时光。李茜 摄

  为把滹沱河修复好、利用好,打造城市记忆,造福子孙后代,2017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起点定位,大手笔谋划,提出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和民生工程。

  2017年8月,石家庄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编制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定位为“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乡沿河发展示范区”,将滹沱河打造成“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智慧河、安全河”。

  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二期工程全长85公里,滹沱河沿线多为沙质土壤,种植难、成活难、生长难、见效难。建设过程中,建设者积极开展土壤改良,有效确保了苗木成活率。从400余种园林植物中,优选出39种乔木、72种灌木及百余种地被花卉采用多种配置方式进行种植,既保障河道行洪,又形成了层次丰富的滨水绿地景观。此外,当地全面实施主河槽综合治理和河道疏浚,清理河道垃圾,提升沿岸水质排放标准。

  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中的城区段(石家庄市中华大街—东三环北延线),该区段因靠近城市主城区,以打造“城市带状公园”为特色,通过实施完善绿地系统、打造景观节点、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恢复滹沱河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滹沱河整体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该区段共建成七个综合性公园和32处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

  作为较早对外开放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城区段,很好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该区段已成为已成为当地新亮点和新名片。2017年获得“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并多次被媒体当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进行报道。

  如今,石家庄市民刘玉梅连续三个周末驱车20公里来滹沱河畔观赏光影水秀。光影水秀南北呼应,形成一条整体景观轴线,同时开放可相互配合完成山景、水景联动演出,打造集声、光、山、水、景于一体的综合景观。

  刘玉梅说,刚开始她是从网上看到很多人发这里的光影水秀短视频,觉得太火了,就带孩子来逛逛,没想到到了后发现这里不仅生态环境好,而且周边配套也完善,还可以去附近的正定古城逛逛,每个周末都很充实。

  “家乡变美了,可以更好地给孩子做‘环境教育’,让孩子认识家乡、热爱家乡,估计也能留住更多人才。”刘玉梅笑着说。(李茜 俱凝搏)

关键词:滹沱河,石家庄,生态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