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首届贾大山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0-09-26 11:44:33
分享:

  9月25日上午,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贾大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致贺信;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并讲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出席。

  日前,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了首届贾大山文学奖评选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评委会严格评审,评选出贾大山文学奖10件,新人奖2名,另有参评的7件作品因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而列为贾大山文学特别奖。

  铁凝在贺信中指出,欣闻首届“贾大山文学奖”成功举办,请向各位获奖者转致热烈的祝贺!贾大山是来自人民、热爱人民的作家,以贾大山的名字命名的文学奖,必将感召和激励大山故乡的作家们走大山之路,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祝家乡文艺百花盛开,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邢国辉代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向获奖作家表示衷心祝贺,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是我们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四高四强”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其中“文明程度高”就需要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当前,我们正处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丰富素材,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贾大山是新时期文学创作的优秀代表人物,是我市小说创作的一面旗帜,贾大山的作品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植根于平原小城、乡村底层,运用独特视角洞察社会人生,精心创作了许多名篇佳作,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我们组织评选贾大山文学奖,就是要传承贾大山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不断创作出更多带着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

  邢国辉对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传承贾大山的精神品格,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群众追求向上向善的精神境界;二是希望大家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质作品;三是希望大家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扎根人民的创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确保作品接地气、有生活;四是希望大家结合石家庄历史脉络、红色资源和改革发展成就,讲好石家庄故事。

  邢国辉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瓶颈问题,为全市文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市文联、作协等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广泛联系各领域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鼓励大家沉下心来搞创作;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好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优秀文艺作品的包装、宣传和推介,形成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韶华致辞,他说,希望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贾大山文学奖颁奖为契机,以更高昂的激情,更开阔的视野,更敏锐的触角,更广博的胸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谱写石家庄文学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在颁奖典礼上,与会有关领导为获奖作者进行颁奖。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分管负责同志,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市作协主席团成员;评委会代表,全体获奖作者;各县(市、区)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等参加活动。(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贾大山,文学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