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推动种植结构调整 大豆测产喜获丰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0-09-26 11:44:33
分享:

  9月24日,石家庄市农科院优质大豆高产示范基地内一派丰收的景象,即将收获的大豆,豆荚饱满,一串串长势喜人。由省农业厅组织国家大豆产业体系专家,对市农科院在无极县南苏村的120亩“石豆14号”高产攻关田和1400亩高产示范田进行了田间测产。经过专家的细致测量和计算,高产攻关田折后亩产326.39公斤、1400亩高产示范田折后亩产287.40公斤。

  近年来,市农科院培育了一系列高油、高蛋白、高产大豆新品种。“石豆14号”2018年通过河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是针对土地流转大户种植及加工企业需求而推出的适宜机械化的高产高油大豆新品种。其主要特点是:高产稳产,抗倒伏,综合性状优良;适合大面积机械化种植;品质优良,可以作为榨油以及豆腐、豆浆加工品种。

  专家组分别来到“石豆14号”高产攻关田和高产示范田,通过田间实测,专家详细记录整理每个测点的平方米大豆株数、单株荚数、单株粒数等指标数据。专家对种植面积、称重过程、水分及杂质检测等进行全程监督。

  经测产,120亩“石豆14号“高产攻关田,折后亩产326.39公斤;1400亩高产示范田,折后亩产287.40公斤。专家组一致认为“石豆14号”田间长势良好,整齐一致,结荚均匀且籽粒饱满,无倒伏,田间无病虫害,品种综合特性表现良好。

  近年来,国内油脂加工企业对高油高产大豆特别是蛋脂和大于60%的高油大豆需求量逐年增长。针对这一需求,市农科院大豆研究室李占军和他的团队先后承担了30多项科研项目,成员搜集、鉴定和创新大豆种质材料一千多份,选育并通过审定大豆品种20个,对优质、超高产大豆的选育与栽培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由于所育品种表现高产优质、抗逆性强、适宜机械化收割,市农科院培育的大豆品种种植面积占石家庄大豆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在全省也有较高的比例。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都有一定种植规模,深受广大种植户和种子经营企业的欢迎,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由于在业内的突出表现,市农科院现成为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高油大豆育种创新基地等。

  参与测产的专家表示,“石豆14号”的育成,为大豆高油育种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高油高产突破性大豆新品种。(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农业,大豆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