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融合商机促共赢 2020第十三届正博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9-26 16:23:00
分享:

正博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马静 通讯员 成玉红 李聪)今天上午,2020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博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古城正定开放大门,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喜迎八方宾客。

  本届正博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商务厅承办,正定县人民政府为展会执行单位。为了举办一届更加精彩的正博会,正定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心筹备、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创新办会模式,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吹响了2020年正博会的嘹亮冲锋号。

  本届正博会举办时间自9月26日至9月28日,历时三天。大会吸引了来自中东欧、墨西哥、澳大利亚、蒙古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多家企业对接洽谈、共谋发展。其中不乏“进博会”的参展商,展出的商品品种繁多,品质优良,极具特色。

市民在展位前试吃菜品。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本届正博会线上商品展设置网上展馆和“网上直播间”,利用展会时段进行商品展示和直播销售;线下展馆设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6万平方米,包括商品展主展馆和医疗器械展分展馆。主展馆设特装展位39个,普通展位500个,展览面积2.25万平方米,分为特装展示区、境外商品展区、出口精品专区、国内精品展区、河北特色商品展区、老字号精品专区、石家庄及正定旅游特色商品展区、家具家居展区等;分展馆同期举办汽车展和第28届河北(石家庄)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暨第二届京津冀国际健康大会。 

8号展馆设置了桑蚕丝绸产品展位。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正博会期间,还将围绕自贸区建设、旅游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扶贫、投资洽谈等方面,举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发展论坛、发展全域旅游—正定峰会、正定县与抚松县签署经济协作框架协议仪式、石家庄投资合作洽谈(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仪式、河北桑蚕经济发展推进会议。

市民在展会上挑选商品。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从面对面的真诚交流,到屏对屏的线上互动,“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实现了传统展会数字化转型。会议主办方表示,本届正博会将更好地为参展企业打造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示和推广平台,贡献智慧、共商合作,力求促成更多实质性贸易与合作。

  据了解,本届正博会突出五大亮点。

  线上线下融合。今年“正博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展览展示发展趋势,把以往“会、展、谈”各项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势互补。线上商品展设置网上展馆和“网上直播间”,利用展会时段进行商品展示和直播销售;线下展馆设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包括商品展主展馆和医疗器械展分展馆。着力于搭建线上交流对接平台和虚拟场馆,利用互联网受众多、传播快、影响大、推送精准等优势,实现国内外异地客商同步远程参会、共享合作信息、有效对接洽谈。

  彰显国际风范。本届正博会积极扩大“朋友圈”,进一步提升展会辐射力,邀请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品牌企业、地方特色商品企业、非遗项目、老字号产品等参展。其中北国电器、同福集团、家具家居、老字号产品等专区各具特色、新品荟萃;海尔(卡萨帝)家电、华为科技、格力空调等十余家国内著名家电品牌登场;北京景泰蓝、中国照相馆、六必居、天津长芦汉沽、双生祥、郁美净、鸵鸟墨水等多家知名品牌缤纷亮相。本届正博会继续把境外商品的展示展销作为重要板块,有来自中东欧、墨西哥、澳大利亚、蒙古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企业参展,有多家企业也是“进博会”的参展商,展出的商品品种繁多,品质优良,极具特色,彰显国际风范。

第十三届正博会。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突出扶贫特点。本届正博会专设桑蚕丝绸时尚品牌扶贫产品展区和石家庄各县(市、区)农产品展区,分别展出丝绸制品、桑葚膏、桑叶茶等特色商品,以及石家庄灵寿、赞皇、行唐、平山等贫困县的蜂蜜、苹果、大枣等20余种绿色农产品。正博会还为贫困地区优质绿色农产品提供宣传推介的平台,协力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以更大力度和更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力推项目落地。本次正博会围绕自贸区建设、旅游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扶贫、投资洽谈等方面,精心组织了论坛研讨、招商推介、项目签约等多场会中活动,内容丰富,创新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本次正博会将致力于促进项目、客商、资金等落地、落户。借助正博会这个开放、聚集的平台,建立政府、商协会及企业多样化对接机制,不断形成更多合作成果。

  坚持安全办展。本届正博会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展会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针对专项检测、交通保障、现场服务保障等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参会客商提供个人健康档案,并对健康情况做出书面承诺;对所有参展人员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一人一检测的防控措施,确保展会安全、有序、成功举办。

  交流谋发展,合作促腾飞。如今的正博会已成为河北省规模较大、阵容较强、品牌众多、品种齐全、覆盖面广、影响深远的经济盛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平台聚合效应进一步扩大,对会展经济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振消费、激活消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正博会,石家庄,正定,小商品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