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十一”假期将至 井陉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等你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王保龙
2020-09-28 11:49: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解哲琳 通讯员 王保龙)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为了给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周边游好去处,石家庄市井陉县在10月1日至10月8日将开展“欢乐金秋”井陉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市民不仅可以感受陶瓷文化、观看社火表演、参加花灯节,还可以购买山货、观赏红叶、体验网红桥,详细活动信息如下:

于家乡高家坡村天路沿线。王保龙 摄

  井陉天路山货大集活动

  井陉天路山货大集在于家乡高家坡村天路沿线,这里有山里红、老北瓜、连翘、花椒、苹果、秋桃、向日葵、小米、梨、玉米面、山药面、大枣、酸枣、红薯等井陉特色有机农副产品,有钢炉烧饼、荞麦面饸捞、大锅菜等井陉特色美食,让您欣赏美景的同时尽享美味。

  地点:于家乡高家坡村

  活动内容:组织林果、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商品进行交易。

陶瓷水镇南横口。王保龙 摄

  “一眼千年 陶你喜欢”陶瓷文化、“好事成双”节庆文艺演出活动系列活动

  陶瓷水镇南横口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村落、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是河北省四大名窑的井陉窑保存最完好的窑区。古村落面山临水,明清古建筑群保存完好,古街古建就地取材,采用制陶必备的匣钵、笼盔镶嵌修筑,是不可复制的独特风景。在这里既能亲历传统陶瓷的制作过程,又能泛舟甘陶河上感受北方水镇的别样风韵。

  地点:秀林镇南横口村

  活动内容:围绕井陉古瓷窑主题,开展特色文化展示和体验活动。举行井陉拉花、川剧变脸、小丑泡泡秀、铜人和红脸社火等文艺演出。

吕家剧境艺术村。王保龙 摄

  “村在景中、人在戏中”旅游体验活动

  吕家剧境艺术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心打造了精品民宿、石磨坊咖啡屋、观山特色餐厅、实景演出《梦回吕家》等旅游新业态。

  地点:南障城镇吕家村

  活动内容:举行情景剧《梦回吕家》实景演出,让游客体验“村在景中、人在戏中”旅游新模式。

大梁江村落。王保龙 摄

  “社里庆丰收 火中传乡愁”社火武术展演活动

  大梁江位于晋冀结合处,村落布局依山就势,精巧典雅,保存完好的162座明清古民居兼有北京四合院和山西民居的双重特色,可谓“晋冀合璧,巧采京华”。

  地点:南障城镇大梁江村

  活动内容:举行国家级非遗项目桃林坪花脸社火、上安武术等各级社火、武术类非遗项目踩街巡演;社火艺术传承、脸谱大揭秘现场教学;画脸艺术体验等活动。

于家石头村。王保龙 摄

  “趣寻记”亲子定向赛体育旅游活动

  于家石头村是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后人所建。村落保存有最完整的明清古村落和传统风貌建筑群,生活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等类型丰富多彩,先后被评为“中国民俗文化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点:于家乡于家村

  活动内容:开展亲子互动体育体验活动。

苍岩山风景区。王保龙 摄

  “点亮幸福花灯 礼赞祖国华诞”2020年井陉·苍岩山花灯文化旅游节

  苍岩山风景区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区,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千年古刹福庆寺以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使之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

  地点:苍岩山景区

  活动内容:举行放河灯、民俗表演、登山祈福等活动。

井陉仙台山风景区。王保龙 摄

  仙台山红叶节

  仙台山风景区国家AAA级旅游区,环生万亩绿林,国家级森林公园;坐拥万里红叶,是全国十大红叶观赏区之一。景区总面积约36.9平方公里,以山峰、森林、溶洞、峡谷、古迹等自然景观为主,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地点:仙台山景区

  活动内容:举行红叶观赏、登山健身、研学体验等深度旅游活动。

天路一号营地。王保龙 摄

  “金秋十月节,景行等你来”大型游娱活动

  井陉天路沿线占地120亩超大绿地(天路一号营地),集游乐、运动、健身、亲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游乐体,国庆期间全面开放。场地包含30余种独具特色的网红游乐设备,具有代表性的游乐项目有:80米长的七彩滑道、网红桥、网红秋千、大型充气堡、小型摩天轮、极速飞车等。 

  地点:井陉太行天路一号营地

  活动内容:组织七彩滑道、网红桥、网红秋千、极速飞车、等网红游乐活动。

井陉旅游交通导视图。王保龙 摄

  路线推荐

  路线一: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沿南二环西延537省道到达井陉良都口,走井陉太行天路东线,到井陉天路一号营地,开始乐趣游玩,参与七彩滑道、网红桥、网红秋千、极速飞车、等网红游乐活动;中午品尝井陉特色小吃,下午沿井陉太行天路东线至苍岩山景区,看民俗表演、登山祈福,华灯初上在苍岩山景区水景参与放河灯送祝福活动,体验夜游苍岩山景区的肃静,夜宿苍岩山宾馆。

  路线二:从苍岩山景区出发,至南障城镇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吕家村,上午10:30分参与情景剧《梦回吕家》实景演出,让您感受身临其境的电影拍摄现场,演出完毕中午品尝井陉特色饮食大锅菜;下午至中国传统村落——大梁江村,观看参与国家级非遗项目桃林坪花脸社火、上安武术等各级社火、武术类非遗项目踩街巡演;社火艺术传承、脸谱大揭秘现场教学;画脸艺术体验等活动;体验完民俗活动,晚上可夜宿吕家民宿,感受《她的院》乡村夜色,亦可夜宿大梁江甘草沟酒店。

  路线三:从大梁江出发,开启井陉太行天路西线净化心灵之旅,眺望蓝天,感受广阔太行之美;天路沿线至于家石头村,观于谦故里寻找石头记忆,开展亲子互动体育体验活动,中午可在高家坡村,参与井陉天路山货大集活动,这里井陉地方特色美食、林果、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商品满足您的食欲也可以丰富您的汽车后备厢;下午,沿井陉太行天路西线至陶瓷水镇——南横口,寻找陶瓷记忆,体验陶瓷制作,观看井陉拉花、川剧变脸、小丑泡泡秀、铜人和红脸社火等文艺演出,夜宿南横口民宿,体验水乡别样风情。

  路线四:由陶瓷水镇——南横口出发,至井陉县辛庄乡仙台山景区参与红叶观赏、登山健身、研学体验等深度旅游活动,下午沿京昆高速二通道返回石家庄市区。

关键词:民俗,井陉,文化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