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一引领,四走入”石家庄市全面推进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苏燕
2020-09-28 19:31: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解哲琳 通讯员 苏燕)新时代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教育不仅要传道授业,更要成风化人,让劳动光荣,成为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信仰。为此,石家庄市教育局创新坚持“一引领,四走入”,全面推进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石家庄市劳动教育现场会暨劳动教育培训班。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制度引领,强化带动,打造示范学校

  从2017年起,石家庄市教育局大力开展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秋季开学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截至2020年1月,石家庄市确定了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等20个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巡礼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劳动教育全方位覆盖、多元化发展,并力争三年内创建100所具有典型引领作用和经验示范功能的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小小的“工匠”们都很专注。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走入课堂,完善课程设置,探索学科融合

  石家庄市各学校积极探索,将劳动教育元素渗透进常态化学科教学,引导青少年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在语文课,学习赞美劳动者的文章;数学课,计算并解决劳动者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音乐课上学唱歌曲《劳动最光荣》、欣赏《劳动号子》《船夫曲》等;美术课上,制作手工作品、欣赏劳动绘画……,通过多学科劳动教育的融合,使学生对劳动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学生们学习厨艺。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走入校园,开展校内劳动,打造优雅文化

  各学校结合实际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相关课程,活动中,同学们学泡茶、学制酸梅汤、动手制作食品、剪纸工艺品等,既掌握基本劳动技能,更体味劳动的快乐,培养了同学们爱劳动、善劳动的好品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等,形成劳动教育发展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学生们沉浸在劳动教育之中。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走入田地,感受泥土芬芳,锻炼动手能力

  石家庄市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的优势,拓展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各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形成一系列集学工、学农及生活技能、传统文化教育于一体的项目,满足学生劳动体验的需要。同时,各学校以校园内闲置土地、班级种植角等资源为依托,搭建学生劳动平台,以此锻炼学生动手能力。

  走入生活,感恩父母家庭,实现家务先行

  石家庄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覆盖面广、便捷度高的优势,为学生和家长推送“劳动微课堂”,积极引导学生们参与多种多样的家务劳动,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公益事情争着做,让学生们在一菜一饭、一针一线中体会劳动的滋味、感恩家长的付出。

关键词:劳动教育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