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育得良才建城乡——记河北城乡建设学校教师郭红英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者:
2020-10-02 11:04:42
分享:

  一颗心,一面旗,这条教学之路,她用情怀来书写。

  在石家庄有这样一所学校,她是一所现代化的建设类全国名校,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城乡建设,这所学校就是河北城乡建设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十多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她就是今天的主人公郭红英。

  培根铸魂 用心编织学子们的梦想

  2008年3月,郭红英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河北城乡建设学校,担任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十余年来,几乎把自己全部的心智和热情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作为一名教师,她潜心教书育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她倡导并实施“百首诗词计划”,让学生通过诵读经典培养人文情怀。她带领学生制作教学用精品模型,为学校的教学活动做出了特殊贡献。

  2015年,郭红英受命担任建工系施工专业2015级3班班主任。当她走进这个“特殊”的班集体,发现这个班一共有79名学生且都是男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着不同家庭背景和个性特征。十五六岁的少年,精力旺盛,充满激情,可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正处在人生的关键阶段。面对这样一个班级,教育和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但郭老师坚定地接受了学校的安排。

  教育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儿”,班主任工作的日常更是繁杂琐碎,既要有满腔的热情,又需要理性和细心、耐心。郭红英深知班主任工作的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多少个工作日她都给了学生们,陪伴着他们一点点在学校成长;又有多少本应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她却和学生们在一起,指导学生学习,照顾他们生活,解决各种班里的小问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心里随时记挂着自己的学生:身体是否安好?学习是否顺利?活动进展如何?同学关系怎样?……

  务实本真 展现教育的灵魂魅力

  无数个日夜废寝忘食的艰辛付出终有回报,郭红英带领的施工专业3班,班风积极向上、团队凝聚力强,全班学生个个勤学、乐学,没有一个人在学习上掉队;学生们都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全班十个男生宿舍几乎月月都是“文明宿舍”,流动红旗到了这个班几乎就没有再“流动”过。

  在校运会上,班级代表队几乎在所有的项目上都“摘金夺银”,并打破了保持了20年400米接力赛的校运会记录,最终获得了全校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这个成绩的得来非常不易,因为班里没有女生,就不可能获得女子项目的分数,可以说,这个团体第一也创造了校运会历史上的奇迹。

  她带领的班级人才济济,他们在校园棋类、歌唱、书法、绘画、辩论等各项比赛都取得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班里的“雷锋小组”,常年负责全校的橱窗保洁和维护;班级的黄河大合唱节目获得了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优秀奖;班里的多名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建筑工程测量大赛上获奖——学生李海泉、郭展雄、杜家豪、许世东组队参加河北省建筑工程测量大赛,获得一等奖;李海泉、郭展雄进入河北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建筑工程测量大赛,获得三等奖。

  怀着深深的不舍和由衷的祝福,送走了2015级的学生们,郭红英又迎来了2018级高建工一班的80名学生,她继续担任班主任。除了做好各项常规的工作,她又根据班级的特点,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上。通过举办班会、专接本说明会和开设职业规划课,帮助学生设计和规划个人发展蓝图,在郭红英不懈的努力下,她又带出了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树人育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们都知道,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要获得大家的好评,得到学生的爱戴,取得事业的成功,只是学识渊博、业务精湛是不够的。用郭红英自己的话说:“除了课堂上的言传身教,老师更重要的是要带着爱与关怀去燃烧自己、点亮学生。”

  郭红英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付出,树人育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校级先进工作者和岗位标兵,校外的荣誉也是数不胜数: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优秀班主任”……作为民主党派民盟盟员,她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积极参与盟务工作,在活动中继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其优异的成绩有目共睹,被授予2013年度河北省民盟“优秀盟员”称号。

  采访的最后郭红英告诉记者,比起自己获得的荣誉,作为老师她更希望看到:“学生们都能成为栋梁之才,去建设我们的国家,去创造精彩的人生!”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