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鲜食枣成了致富“金果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10-02 11:43:06
分享:

  秋高气爽,正是林果丰收的季节。9月25日,走进赞皇县皇农生态枣业观光采摘园基地,一眼望去,到处都是清新的绿色,清凉的微风夹着枣果甜蜜的芬芳,园里颗颗圆润饱满的“脆枣”玲珑剔透、挂满枝头。负责人郝树林和几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这几天的订单让他忙得不可开交。

  进入5月份,郝树林就没闲过,忙接单、忙采摘、忙送货。短短15分钟的时间里,他的手机响了不下5次,都是打电话找他买枣的。“就这一阵儿,太忙了。”郝树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还有好多游客自驾来采摘的,采摘园品种有赞晶、赞玉、赞宝及冬枣等50余个品种,是“以鲜枣采摘生态旅游为特色、有机赞皇大枣标准化生产为主导”的生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和赞皇大枣产业化示范基地,基地现有面积1200亩,其中盛果期200亩,刚上市每斤能达到50元至100元。

  “到枣园来干点活儿,可以多收入点钱,家里活儿也不耽误。”今年58岁的张爱霞常来郝树林的果园里帮工,除草、浇水、剪枝、摘果,一年能增收三千多元。

  近几年,为进一步调优赞皇大枣种植结构,适应市场需求,赞皇大枣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模式,加强果品安全质量监控,建立标准化大枣种植示范园区,引导枣农走无公害、绿色食品的大枣培育模式。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赞皇大枣的经济效益,赞皇县通过聘请专家,引进新品种,大力发展鲜食枣设施栽培,实现了大枣产业科技转型发展。赞皇大枣除采青和留红外,鲜食枣采摘成为赞皇农民致富的新途径之一,逐渐形成一枣多吃局面,最大限度地提高赞皇大枣的经济效益。

  通过引进50多个鲜食枣优良品种,皇农生态观光采摘园实现了高档保健果品鲜食枣的有机生产。鲜食枣的采摘期从每年的5月份一直到11月份。说起鲜食枣采摘,采摘园的郝树林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从5月份一直到现在,俺家的大枣就进入了采摘期,每斤鲜食枣达到100多元,采摘的人络绎不绝。”

  在实现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化的同时,赞皇县并没有局限于林果产品的种植与初加工,而是引导企业发展林果产品深加工,培育壮大了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精深加工的重点企业,进一步提升着林果产品的附加值。如今,赞皇大枣逐步形成了种植区域化、生产规模化、服务社会化、销售市场化和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赞皇大枣成为全县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金果果”。(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大枣,赞皇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