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燕赵插花艺术展在石家庄市植物园开展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高伟哲
2020-10-03 15:01:19
分享:

  10月1日,燕赵插花艺术展在石家庄市植物园盆景艺术馆开展,呈现了大美无言的自然野趣,展示了燕赵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

插花艺术作品。百合、南天竹、向日葵为花材,手编古体大蓝为花器,寓意“丰收”。

  此次花艺展主题为“掬花月在手 弄花香满衣”,利用大量本地花材作为骨干,结合时令花卉、山楂、柿子等进行创作和插制,配以燕赵特色花器、山石、书画、小品等元素,寓意春花秋实。

插花艺术作品。乒乓菊、紫薇为花材,汉陶大壶为花器,寓意“秋闲”。

  传统燕赵插花技艺发源于古中山国,北起燕山山脉、南至太行余脉。燕赵插花花材大多取材于太行山四季花木资源,枯根巧枝、各种野生花卉,信手拈来,传承手法古老。燕赵插花艺术在形成过程中,受儒、释、道等哲学思想、中国绘画、造园、文学以及民风民俗的影响,形了独特的风格与特征。

插花艺术作品。竹子、双腺藤为花材,磁州窑笔筒为花器,寓意“迎客”。

插花艺术作品。松茸石竹为花材,无花器,配写意挂轴,寓意“山高圆满人为峰”。

  燕赵插花讲究花材的自然之美,不仅注重花材的形式与色彩,而且追求花材的意趣。燕赵插花多以木本枝条作为主要花材,运用枝条的粗细、平斜、曲直、张驰、高下之变化,表现不同的外延美与内涵美,使之更富有情趣与生气,借以抒发情感。作为燕赵插花艺术传承保护申报单位,石家庄市植物园携燕赵艺术插花赵煜老师,正在积极推进燕赵插花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插花艺术作品。荷花为花材,紫砂大盘为花器,寓意“留得残荷听雨声”。

  据悉,此次花艺展将于10月7日结束,共展出大型作品6个,中小型作品30余个。为让燕赵插花艺术走进百姓生活,石家庄市植物园还结合家居花艺节和“斗花”活动,向市民普及燕赵插花的制作要点和植物养护方法,实现“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通讯员 高伟哲)

关键词:艺术展,插花,植物园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