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闫青海和他的“西柏坡001号”游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李丽钧 袁立朋 张建勋
2020-10-03 16:12:04
分享:

  老物件:“西柏坡001号”游船

  故 事:今年75岁的闫青海是平山县西柏坡村的老党员。1983年,闫青海带头在柏坡湖上搞起了观光旅游,2002年,他投资十几万元,把小木船换成了舷号为“西柏坡001号”的汽油船,如今,“西柏坡001号”已经“退休”,闫青海家又添置了快艇,日子越过越红火。

  讲述者:平山县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

  我叫闫青海,生于1945年,是土生土长的西柏坡人。改革开放后的1983年,我开始用小船在柏坡湖上搞观光旅游,一边带游客欣赏西柏坡风光,一边给他们讲革命领袖在西柏坡的故事。

  虽然“西柏坡001号”汽油船已经“退休”了,但闫青海还是会定期为它换上新国旗。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随着西柏坡旅游业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我又在西柏坡村开起了第一个农家乐、第一家大饭店,后来,我成了村里的首个“万元户”。

  2002年,我投资十几万元,把小船换成了一艘汽油船,舷号恰好为“西柏坡001号”。这艘船,一直伴随了我17年,我对它非常有感情。

  闫青海的“西柏坡001号”汽油船已经进港“退休”了,静静地停泊在柏坡湖岸边。 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2019年,我退休了,“西柏坡001号”也陪我一起“退休”了,孩子们又购买了一艘快艇,继续在柏坡湖上搞观光旅游。

闫青海在新购买的快艇上,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现在,俺们西柏坡村从事旅游的有50多户,集体年收入60多万,人均年收入也达到10000元以上。这艘“西柏坡001号”船虽然老了,但我还是舍不得卖掉它,是它伴随着我从贫困走向富裕,见证了俺们西柏坡从穷山村变成了小康村!

关键词:民间实物,故事,游船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