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召开秋季作物观摩暨秋冬种工作培训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0-10-04 15:55:36
分享:

  推进结构调整 促进绿色发展

  石家庄市召开秋季作物观摩暨秋冬种工作培训会

  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绿色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的“三秋”农业生产任务,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近日举办为期两天的秋季作物观摩、地下水超采治理暨秋冬种工作培训会。来自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及种粮大户等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参会人员一行先后到无极县芦笋观光农业产业园、特色粮油产业发展项目示范区、中科院栾城国家生态系统试验站、河北润田节水设备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观摩。每到一处,参会人员有的详细听取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情况,还有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收集资料。“这次观摩意义重大,观摩中可以学习其他县区的种植经验,还看到许多先进的节水设备。回去后我们会结合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并向全县推广。”无极县农业农村局闫增民表示。

  除了观摩活动,会议还邀请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刘占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正斌研究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何建永等分别以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管理、小麦玉米滴灌技术应用及发展前景、秋粮生产形势分析及小麦播种关键技术等内容为主题作出讲解。

  针对石家庄市小麦稳产提质问题,张正斌就小麦各个时期管理方法和耕层优化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刘占卯从为什么要采用滴灌技术、滴灌技术的优势、滴灌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分析,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员对节水滴灌设备的认识。

  近年来,石家庄市加快调优粮食作物品种结构,在保障粮食安全和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落实“一减四增”要求,着力“调结构、提产量、增效益”,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促进石家庄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产量大县奖励支持政策,充分调动重农抓粮积极性。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等技术推广。(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培训会,秋季作物,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