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行唐县万亩苹果丰收带火乡村游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刘梅全
2020-10-05 08:49:00
分享: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行唐县城寨乡南城寨村的有机果园里,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游人踮着脚采摘枝头的果实,还有游客迫不及待地把摘下的苹果送入口中尝鲜,也有游客在果园里拍照,欢笑声在园里回荡,好不热闹。

  “真甜!”“口感不错,汁多肉嫩。”“个儿大,皮薄,吃起来真不赖。”……在果园里,游客一边采摘成熟的苹果,一边赞叹不已。刘晓芹带着家人摘了一大袋苹果还没尽兴,又拎了一个筐子继续采摘。“趁着‘双节’假期出来采摘苹果,不仅能吃到最新鲜的水果,还能让孩子欣赏田园风光,体验田园乐趣。”刘晓芹说。

  “咱们园区一共有6万多棵苹果树,有800多亩,全部施的是有机肥,每个果子都是纯天然无公害,你看这颜色多鲜亮,果形也好。”城寨有机果园的白洁说,果园的苹果、中华寿桃在“十一”前后相继迎来成熟,游客也都趁着假期过来尝尝鲜。

  荒山岭上结出“金”苹果,穷山沟迎来旅游客。这搁以前城寨乡的乡亲连想都不敢想。城寨乡张家庄村村民张国荣告诉记者,他们这边多是丘陵荒地,前些年大家只能守着几亩薄田过生活。现如今,有了有机果园的带动,不仅土地流转了,还能在园区打长工,还有的村民,更是在自家搞起了农家乐,专门接待城里来的采摘游客。

  “俺们这好地少,荒地多,村民大多贫困,这些年,随着扶贫政策的落实,和乡里苹果产业的发展,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日子都慢慢好起来了。”城寨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寨乡位于行唐县西北部丘陵山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层深厚,是苹果最佳优生区域。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乡依托城寨有机山庄,狠抓苹果、中华寿桃等果品发展,借助苹果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在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一眼望去,满山苹果树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果农有的忙着给苹果揭袋,有的忙着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前段时间成熟的是‘中秋王’,凭着咱们苹果的名气,一成熟在果园里基本上就被采摘完了,根本不用拉到市场上卖。” 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金国介绍说,依托苹果种植,东安太庄从以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了如今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就俺家这十几棵‘中秋王’,一年下来能收入近一万元呢。”东安太庄村李香妮乐呵呵地说,“双节”期间,果园里其他品种也开始陆续成熟,游客更多了。

  近年来,行唐县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将苹果产业发展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大力培育脱贫致富“苹果经济”。并围绕“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积极培育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休闲采摘游、度假养生游等乡村旅游业态,让广大游客在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住农家屋中尽情地感受乡村民俗风情和采摘旅游带来的乐趣,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刘梅全)

关键词:行唐,苹果,乡村游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