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河北正定中学学生的快乐实践活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贾崇尧
2020-10-05 09:52:58
分享:

  新的学期已经开启一段时间,回顾过去的这个暑假,河北正定中学的学子除了上网课外,还完成了更多有滋味的事情,劳动实践、公益活动、艺术创作、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热爱生活的同学们在精彩活动中提振了士气,在实践体验中绽放了乐观。

  “云端”争晒佳肴美食

  “不用早起、无需洗漱”……高二年级的付赫博林同学说,他梦寐以求“躺着上课”的愿望本以为要在暑假实现,但学校组织的各种劳动实践课堂,又使自己收获了更多成长和快乐。

  高一年级的吕晗艺说,暑假在家,除了学习,自己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承担了不少家务,洗衣、择菜、做饭、收拾房间……宅在家里,同样留下了成长的脚印。

  尤其是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厨艺大赛”,锅碗瓢盆的和鸣引来众亲友围观。同学们各显神通,“厨艺大赛”鸣锣开场。经过爸爸的指导,妈妈的支援,爷爷、奶奶的秘传,从最简单的拍黄瓜、番茄炒蛋,到水煮鱼、炖排骨等硬菜,暑假里的同学们亲手烹制了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美馐佳肴,无一不体现着良苦用心,以及对父母的感恩。

  刺啦刺啦的油锅声,叮叮当当的炒菜声,嘻嘻哈哈的欢笑声,比拼的是厨艺,收获的是快乐和温情。面对孩子的作品,家长们心情如何?上扬的嘴角、笑弯的眼睛、刷屏的朋友圈,已溢满了欣慰、幸福和满足。

  “劳动教育是中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定中学探索新路子,把活动设计与学生生活有机联系在一起,增强了学生综合素质。”正定中学校长周庆说。

  暖流潮涌与爱同行

  暑假期间,路思源、毛佳瑶、孙瑜阳等同学心里一直挂念着福利院的孩子。

  路思源同学说,在福利院里跟这些孩子相处,才懂得爱是一种信任,一种鼓励,更是触及灵魂、动人心魄的历程。

  通过视频沟通,他们精心排练了欢快而富有朝气的歌曲和舞蹈。有的孩子对舞蹈感兴趣,他们就把舞蹈动作一一进行分解,改编成易于孩子学习和掌握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地示范;有的孩子对演奏感兴趣,他们就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发自内心的热烈欢迎,倾情表演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同学们还用街头义卖所得购买了精美礼物送给福利院的孩子。

  “特殊的他们不特殊,他们有追逐梦想的权力,也有放飞希望的原野,他们热爱生活的精神、勤俭节约的品质、努力拼搏的勇气、质朴真诚的生活状态、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震荡着我们的内心。”毛佳瑶同学说。

  乐观自信向美向善

  暑假期间,正定中学各班家长群里纷传的“致敬祖国,祝福祖国”绘画、书法、音乐创作比赛,李世茏、刘盈杉等同学都说,平淡的暑假再度沸腾了。

  他们积极配合校团委和艺术教研组搭建平台,号召同学关注时事,展示才艺,感悟使命。

  一时间投稿纷至沓来。他们以少年之名,书写医者悬壶济世之仁心;以少年之意,讴歌祖国抗疫胜利之奇迹。

  “力拔山兮气盖世,天欲坠时南山擎,一盏仙壶济世悬,国有危难立钟鼎。”这是魏一飞在绘画作品上的激情感言,饱含对钟南山院士的钦佩与敬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英雄辈出——您为职责使命前行,愿您平安归来!”这是赵晨旭同学的肺腑之言。

  钢琴、竖琴、小号、小提琴、管风琴……和声齐鸣,时而大气磅礴,时而婉转悠扬,正中学子用音乐“书写”了战“疫”故事,讴歌着抗疫精神。

  孙浩洋同学创作的《不屈》多重奏,以柔和的钢琴和动人的弦乐开场,时有鸟鸣之声,营造了一派祥和之景;刘雅祺的《曙光》、张琦枫的《武汉,武捍》、林昊华的《战役》……洋溢着乐观自信、团结合作,深深拨动听者的心弦。

  “学校德育就是要坚持组织学生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通过一些生动活泼的实践,让他们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学生认识,拓宽学生格局,培树远大理想,引导学生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周庆说。

  溢彩风华成长有痕

  特殊的超长假期,学生容易出现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于是,正定中学、正定中学东校区想学生所想、急家长所急,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辅导活动。

  于是,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关涉认识自我、人际交往、情绪管理、自我保护等内容的青少年暑期成长乐园全新开园;“快乐暑假,安全先行”“评树榜样,达人评选”“致敬中国军人,勇担责任和使命”等主题活动交错进行;“会读书、会做人、会生活”的意识入脑沁心。隔空不隔爱,家校云相聚,携手克时艰。学生、家长的焦虑情绪风消云散,乐观向上的自信凝成主线。

  在周庆看来,正定中学正在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提升活力等方式,进一步改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工作,以更好地普及心理健康和安全知识,增进学生身心发展,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为抓好品质教育做出积极探索。 (贾崇尧)

关键词:正定中学,实践活动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