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做好监管服务 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10-05 09:52:58
分享:

  10月2日上午11时,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中山所所长张彩欣和同事又来到勒泰中心庄里街,巡查餐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食品安全措施。

  庄里街人来人往,各家店铺陆续有顾客落座。张彩欣和同事对这条街的67家餐饮企业情况了如指掌,“假日期间,市民和游客外出聚餐比较多,为让大家吃得安心、放心,我们的监管和服务‘不打烊’。”她说,假日期间除了日常巡查外,中山所还与南三条所、阜康所联合成立了应急小分队,随时应对突然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等。

  “这个公勺公筷,怎么没有盖盖子啊?”从庄里街北面入口,张彩欣随机走进西域胡氏大盘鸡勒泰店,看到盛放“公勺公筷的盒子裸露在空气中,询问工作人员。“我们马上盖上。”店长韩喜杰立刻找到盖子盖上去。

  “节日期间客流量比较大,食品安全措施一定要按照规范操作,不但要对公筷公勺进行清洗消毒,而且容器或套袋也要定期清洗和消毒。”她一边叮嘱,一边戴上一次性头罩,做好进入后厨车间的准备工作。

  在后厨,透过冰箱的透明玻璃门,记者看到里面整齐有序摆放了多种规格的密封塑料包装盒,“黄瓜”“香芹丁”“冰粉”……每个盒子外侧都贴着盛放物品的名称标签。“如此摆放,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还让厨房变得井然有序,所需物品可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张彩欣对这家企业执行4D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情况表示肯定,并解释道,所谓4D管理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

  张彩欣还向店长询问了企业推行光盘行动方面的措施,“你们倡导节约用餐方面的宣传只张贴了一张海报,而且位置不醒目,要在显著位置多宣传;另外,尽快推出小份菜、中份菜,避免顾客吃不完大份造成浪费。”

  张彩欣和同事又到姐弟俩土豆粉进行检查。“这家店虽然规模小,但来吃饭的人可不少,属于典型的‘三小’餐饮店,也是日常食品安全检查的重中之重。”她说,对“三小”餐饮店的监管要求是,在保障食品安全基础上,做到整齐、整洁、雅致即可。

  执法人员对洗碗间、配菜间、储物间……每个环节都检查得特别认真。该店在北面墙上,不但张贴了食品卫生制度,还将营业执照、小餐饮食品相关信息以及监管检查信息等所有证件和信息全部上墙,实现了亮证亮照经营。张彩欣对此表示肯定,又叮嘱店主要依法经营,保障食品安全。

  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他们又奔向另外一家餐饮企业。“我们希望每一家店都没有问题。”张彩欣笑着说。(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监管,食品安全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