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河北杜村:1300名志愿者 绘浓乡村幸福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0-10-08 11:08:5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马静 康义涵

  1139、47、212,几个数字有着特殊的含义。它们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杜村1300名志愿者与全体村民联系了起来,杜村的每一个村民遇到困难都能及时得到帮助。

  张张连心卡,颗颗火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杜村积极推行志愿者联系卡制度,分别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少年志愿服务队4支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300名志愿者,1139张党员联系户连心卡、47张巾帼志愿者爱心联系卡以及212张青年志愿者应急联系卡,全部发放到户,志愿服务覆盖了全体村民。

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向村民发放联系卡。

  秋日的早上,天空灰蒙蒙的开始下起了小雨。杜村独居老人张双娥见变天了,赶紧走出屋收拾院落里晾晒的衣物。这时,杜村的三名志愿者前来,帮着老人拾掇起来。收衣服、扫地,开始忙活了起来。“他们经常过来看我,有什么大事小情的都能帮上忙。”张双娥说。通过爱心联系卡,李雪巧与张双娥建立了固定联系。不管有事没事,走到了这里,都要进家去看一看老人。

志愿者到独居老人张双娥家打扫卫生。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现年79岁的张双娥,去年得了脑梗,住院半个月后身体慢慢康复。之后,志愿者们时常过来探望,住在张双娥家附近的志愿者每次到家里后都告诉老人,“有什么事一定要跟我们说,不要怕麻烦,远亲不如近邻嘛!”

  李雪巧是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到现在已经发展到600多名志愿者。她们分为四支队伍,“红嫂志愿队”调解婚姻关系、婆媳关系和邻里纠纷,“爱心志愿队”关爱困难妇女儿童、困难家庭,“英姿志愿队”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新志愿队”对空巢老人、单亲家庭儿童以及有诉讼请求的妇女进行代理。

  据杜村志愿服务队大队长马晓蕾介绍,结合村庄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杜村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伍。除“铿锵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外,还有“心向党”党员志愿服务队,“青春无限”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闪闪红星”少年志愿服务队。

学校组织少年志愿者开展活动。

  党员志愿服务队,由杜村113名党员组成,采取“群众点单、干部设岗”模式开展服务,设立科技普及、民事调解、文体组织等10个志愿服务岗。在党员联系户活动中,每名党员就近联系十户村民,并将连心卡亲自发到自己的联系户手中,向联系户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从而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五四青年节,现有志愿者200余名。在青年志愿者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中,每名青年志愿者负责联系一位75周岁以上的村民,老人有突发事件可以直接联系志愿者获取帮助。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当代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杜村六月文明素质提升月活动中积极上街开展宣传活动和制止街道排水、倡导规范停车等活动,为杜村乡风文明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少年志愿服务队则由杜村小学生组成。志愿队积极开展清理小广告美化家园、清理垃圾净化杜村、志愿刷白保护树木等活动,坚持每周日入户评选美丽庭院,在杜村形成了“人人争建美丽庭院,户户共建美丽杜村”的美好局面。杜村首创的“小手拉大手、家校共建美丽庭院”工作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杜村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并发布招募令,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义务值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志愿者们为防控疫情挺身而出,冲在最前沿,为他们的勇敢、坚守、付出点赞!”志愿者队伍的默默付出得到广大村民的赞许。

  幸福路上,互帮互助。在杜村,有困难就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志愿服务在杜村蔚然成风。杜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 “河北省美丽乡村”等荣誉,已初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局面。

  时代芳华 幸福杜村

  ——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杜村

  岗上镇杜村,距河北省会石家庄20公里,北临世纪大道,东临京港澳高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全村共有1560户,5068人,村域面积达到了5697余亩,其中耕地面积4900余亩,主导产业为设施蔬菜种植。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下,杜村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群众,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及农业现代化提升为基础,以现代传播手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杜村落地生根,经济和村容村貌持续改善,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河北省宣传文化工作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等荣誉,已初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局面。

  传递党声民意,用活新兴媒体

  新时代农村工作需要新方法新手段,杜村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自2004年起,先后建立了“杜村妇女”、“杜村之家”两个QQ群以及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等6个微信交流群。2019年创建了“德善杜村”微信公众号,将过去手写功德录转换为电子版“德善档案”永久保存、及时发布,让更多人了解杜村。覆盖60%以上村民,构筑了群众和“两委”之间的无缝联系渠道。村委会在群内可发布消息,组织群众,落实工作,同时又能及时解决群里提出的问题,即使村民不在村里,也可以通过方便快捷的新媒体了解村务大事,还可以交流互助,有困难有问题可以直接“@”有关负责人及时解决,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

  评述德善榜样,涵养乡风民风

  感动就在身边,先进并不遥远,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全体村民向上向善,杜村积极开展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优秀志愿者”“孝老爱亲标兵”等多项评树活动,通过群众推、村里找、大家评,让身边的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等“杜村好人”不断涌现。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召开大会隆重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通过大喇叭、善行功德榜和“德善杜村”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扬。同时,又进一步规范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狠刹高彩礼、人情债,使得正能量在杜村广泛流传,进一步激发了争树良好村风、民风、家风的动力,使争做“杜村好人”成为全体村民的精神追求,有力推动了杜村乡风文明建设。

  帮服困难群众,弘扬志愿精神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杜村积极推行志愿者联系卡制度,分别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少年志愿服务队4支志愿服务队伍,共1300名志愿者,1139张党员联系户连心卡、47张巾帼志愿者爱心联系卡以及212张青年志愿者应急联系卡全部发放到户,志愿服务覆盖了全体村民。张张连心卡,颗颗火热心,杜村的每一个村民遇到困难都能及时得到帮助。近年来,杜村积极响应藁城区委组织部号召,深入开展“群众点单、干部设岗”活动,设立了街道卫生岗、蔬菜种植岗等10个特色岗位,由党员、村民代表以及群众志愿者依据自身特长优势认领,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及时有效地服务了群众。

  在突发疫情、国家遇到危难之时,杜村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不辞辛苦,不仅在防控点尽职尽责值守,还踊跃捐款捐物,让杜村党支部书记高素娥非常感动。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准备给志愿者发放值班补贴,但志愿者们都异口同声地婉拒了。他们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杜村人,守护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防控防护全覆盖的背后,是志愿者们不计报酬、义务值守的默默付出,他们迎难而上,为守护村民安康筑起坚实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杜村“德善精神”。

  乐享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氛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杜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近年来,杜村修缮了戏台,重建了古庙,新建了古槐园、村史馆、图书室、便民服务中心和五个文化广场,并在主要街道绘制了文化墙。杜村现有一支180多人组成的文艺队伍,包括北会飞龙战鼓队、杜村女子金钹战鼓队、创新鼓乐队和华林乐队,每逢重大节日都会举行文艺汇演活动。春节期间的杜村,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除了贴春联、包饺子、走亲访友拜年以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声如春雷、振奋人心的金钹战鼓了。金钹舞英姿,战鼓催春来。农闲时节,村民自编自演的村歌《我们杜村好》,诗朗诵《我骄傲我是杜村人》等来歌颂现在的美好生活。杜村的村民可以说是下田能种地,上台能唱戏。杜村常开展广场舞表演、羽毛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村民的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地丰富。

  美丽乡村创建,助推乡村振兴

  环境优美是广大群众的迫切诉求,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关键,杜村在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集中发力,积极打造村庄美、产业美、风尚美的文明乡村。

  以前杜村“晴天土、雨天泥”,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经过“绿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146条街道全部硬化,安装了路灯,新打了2眼深水井,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新建了小学、幼儿园和污水处理站,美化了沿街外墙,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和“石家庄市不忘乡愁十大美丽乡村”。切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杜村。明职责严落实,推行常态长效机制,以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落实各项整治项目和整治任务,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按时完成整治任务。以提升农村环境面貌为重点,依托门店规范经营、门前三包、街道卫生治理十不准等工作,建立了一套能够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措施,营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

  2010年杜村成立了乡缘禾苗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流转土地1138亩,以设施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发展集“采摘、旅游、观光、科普”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从第一产业逐步向第三产业发展,三产融合,有效地促进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全村2018年人均年收入达1.7万余元,较2009年增长了7000,合作社被评为“全国优秀经济合作组织”。

  推动移风易俗,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杜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狠煞高彩礼人情债。为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积极营造良好家风,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通过议家风、谈家规、讲家庭和谐故事、晒家庭幸福生活等多种形式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争树良好村风民风家风的动力,有力推动了杜村乡风文明建设。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打造美丽幸福杜村为目标,以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坚持依法管理、科学治理、全民参与,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各种资源,创新杜村街道长效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杜村道路综合治理,形成党支部主导、 村民参与监督、自我约束、共建共管的“街、巷长制”管理制度,实现杜村道路环境秩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村容街貌大为改观、村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

  现在的杜村,不仅是村民身之所寄的“安身之所”,更是心之所系的“精神家园”。走在杜村的街道上,能感受到杜村人不一样的精气神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幸福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杜村将继续完善“传评帮乐美”工作思路,为建设“时代芳华、幸福杜村”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志愿者,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