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13年如一日为村民义务量血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0-10-09 11:13:51
分享:

  13年如一日为村民义务量血压

  ——记井陉县微水镇罗庄村刘和尚

  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微水镇罗庄村,75岁的刘和尚老人坚持为村民义务量血压。13年来,刘和尚老人每年为村民测量血压4000余人次,用坏了5个血压计、背坏了4个背包,至今仍行走在测量血压的路上。“做这些事,我高兴。趁我还干得动,有一点光,就多发一点热。”刘和尚老人表示。

  为村民测量血压的初衷,始于2007年。有一天,刘和尚觉得头晕,就去找村里大夫。大夫给他量了血压,结果显示血压偏高。与医生的交谈中,刘和尚得知,高血压是中老年常见病,发病率高,并且很多老年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病,错过最佳的控制和治疗时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刘和尚萌发了帮村民义务测量血压的念头。在医生的指导下,刘和尚很快学会了测量血压。之后,他自费买了血压计和听诊器,开始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刘和尚就“上门服务”。对于孤寡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和尚不仅帮他们测量血压,有时还自己出钱帮他们买药。

  在给村民们义务量血压的同时,刘和尚还当起了义务保健员,他叮嘱患病者按时吃药,还向村民宣传养生防病、合理膳食的知识。为了让村民“迈开腿”,刘和尚花2000多元购买材料,制作了十多个大小不一的陀螺供村民使用。因为打陀螺的人太多了,刘和尚又增加了一项任务——修理打陀螺的鞭子。如今,提起刘和尚,村民们赞不绝口。2019年,刘和尚家被评为井陉县“最美家庭”。刘和尚的乐于助人也感染了他的儿子刘庆祝。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庆祝自发捐款5000元,并在口罩已经成为紧缺物资的时候,他费尽周折,为村民购买了100个口罩。(记者 刘青)

关键词:乐于助人,测量血压,井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