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以假换真偷茅台 涉案价值数十万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10-09 11:13:14
分享:

  以假换真偷茅台 涉案价值数十万

  ——裕华警方破获一起盗窃名酒案

  应聘到石家庄某公司当司机的王某一入职就发现办公区的一间屋子里放满了茅台酒,而且房间的钥匙就放在前台抽屉,人人都可以拿到,觉得有空子可钻的王某就动起了歪脑筋,上班时间不长就开始盗窃,两个多月,累计偷走各种规格的茅台酒200余瓶,涉案价值数十万元。

  9月9日,石家庄某公司的一名副总余某到石家庄市裕华公安分局裕华路刑警中队报警称公司储藏室内存放的茅台酒大量被盗。余某告诉民警,9月8日他到储藏室拿东西,发现有好几个从底部打开的空酒箱,他觉得不太对劲儿,赶紧对屋内的存酒进行查验,结果把他吓了一跳:有的酒箱里空空如也,有的被调包成了假酒,还有的被换成了杂志……共计30来箱茅台酒没了踪影。

  裕华路刑警中队立案后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经办案民警调取该公司案发前监控录像发现,9月5日22时许,一名戴着口罩和鸭舌帽的年轻男子在公司楼道内出现,对比其进入及离开时的监控画面后,民警发现这名男子肩上的背包明显变得鼓鼓囊囊。经理余某从其体貌特征判断,该男子很可能是已经离职两个月的前员工王某。进一步调取公司的指纹锁使用记录发现,王某在离职后曾多次在夜间及节假日进入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于9月16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某地将王某成功抓获。经讯问,王某对盗窃石家庄某公司储藏室内大量茅台酒变卖谋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王某交代,他于今年6月23日应聘到石家庄某公司司机岗位后负责给老板开车,其间按老板要求到公司储藏室取酒时发现屋内存酒甚多,加之发现储藏室的钥匙没有专人保管,就放在前台抽屉人人都能拿到,债务缠身的王某觉得有机可乘,决定下手盗窃。

  第一次作案是在王某入职仅仅五天后,当天晚上,他在一家饭店停车场等着接老板时,发现所开车辆的后备箱里有一瓶茅台酒,随即联系了一收购白酒的男子到场,以1900元的价格出售。夜间返回公司停放好车辆后,看到四下无人,王某又大着胆子打开储藏室,盗窃了几瓶茅台酒后离开。本来还有些担心的王某看到无人察觉,竟然在随后的四五天时间里连续作案,共盗窃十几瓶不同年份的茅台酒,而后以每瓶2000元左右的价格销赃,共卖得赃款3万余元。

  看到钱来得如此容易,王某也越发疯狂,7月3日到7月5日,他每天都要“入手”几瓶茅台酒,共卖得赃款2万余元。

  因工作表现不佳,王某于7月6日被公司辞退,在办理离职手续前,他偷偷复制了电梯卡和大门钥匙,为以后作案做好了准备。这家公司的日常安全措施不可谓不严,正常进入办公区除了要刷电梯卡和使用大门钥匙外,还需要在一扇玻璃门的锁具上按压指纹,也怪这家公司粗心,王某虽然离职了,但其指纹一直没被删除,这也让王某在离职后两个来月的时间里来去自如。

  离职后的王某仍旧惦记着那些好酒,自7月8日晚上开始,王某又开始频繁作案,截至被抓,他将偷来的大量不同年份和型号的茅台酒销赃给数名酒贩子,共到手赃款30多万元。

  为了防止事情败露,王某在8月份时通过网络购买了十几箱不同包装的假茅台酒,在随后作案期间,采取以假换真的办法陆续把部分假酒放到了储藏室的真酒箱内。王某还“广开财路”,除了把偷来的酒销赃,他还以每箱3000元的价格买来6箱所谓“高仿”,而后加价卖给了一名酒贩子,仅此一项就挣了6万余元。

  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赃款到手后,王某除了购买假酒和个人消费外,其余的钱都被他用于偿还之前的欠款和多张信用卡及网络借贷账户的透支款项,被抓时其身上已基本没有余款。

  目前,王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裕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盗窃,茅台,警方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