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栾城区提升产业改造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申琳 段锟
2020-10-10 10:52:02
分享:

  建“绿色工厂” 促绿色制造

  石家庄市栾城区提升产业改造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首先入目的不是成排的厂房,而是绿色环绕的广场,木槿花随风飘摇,紫色的葡萄坠在藤间,累累的红枣压弯枝头,仿佛走进了绿色农场。“我们公司是‘绿色工厂’,也是花园式工厂。”该公司生产中心总经理卢喜光自豪地说。

  据卢喜光介绍,今年9月,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栾城区第三家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企业。近年来,安瑞科公司以节能减排为建设“绿色工厂”的核心和抓手,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在能源结构调整、技术、管理体系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工厂实现绿色发展。

  在生产车间内,卢喜光指着两台方形的设备说:“这是我们去年置换的变频空压机,跟以前的定频空压机比起来有很大的节能效果,运行这一年来,节约了27%的电能。配套使用的余热回收装置可以将空压机运行中产生的热量回收利用,目前已经实现了对生产楼、办公楼、食堂等5000平方米的供热。”

  该公司除了在节能置换、余热利用方面下功夫,还有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实施循环水改造,污水减排量约12%;推动实施油漆包装桶回收循环使用,危险废弃物减量20%;对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氮氧化物实现低于标准50%排放……“绿色制造”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方式,更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卢喜光告诉记者,“截至今年8月31日,通过实施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公司实现节能收益约480万元,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率下降22.9%,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安瑞科公司加快“绿色工厂”建设,这是栾城区引导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生动缩写。据了解,栾城区牢固树立绿色、创新、协调的发展理念,全力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在加强服务指导和政策引导的同时,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构建“绿色、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栾城区将把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帮助园区申报“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指导园区内企业申报“绿色工厂”和绿色设计产品。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业转型升级相关政策的同时,坚持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对接融合,推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申琳 段锟)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产业改造,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