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弘孝道文化 树文明新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0-10-10 17:33:37
分享:

  弘孝道文化 树文明新风

  平山县上东峪村举办爱心饺子宴

  近日,平山县苏家庄乡上东峪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平山县爱心救援队志愿协会的志愿者和村里的“娘子军”正忙着包饺子,他们要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等200余人举办一场饺子宴。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老人们开心地吃着。“今天的饺子太好吃了!村里举办饺子宴,给我们这些老人们提供了一个话家常的机会,心里非常高兴。”60多岁的村民霍三友说,“同时还特别感谢志愿者,人家忙里忙外把这个活动办得特别好,咱们当老人的也给他们点个赞。”

  一场饺子宴既让老人们吃出了幸福好滋味,又体现出了尊老敬老好风气。“我们通过举办饺子宴的方式,表达了党对老年人的尊敬和重视,在乡村弘扬了敬老孝亲之风。同时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有助于村民在家庭生活中树立孝老爱老、勤俭持家、明礼守法的良好家风。”该村村主任韩吉龙说。近年来,平山县里积极深化移风易俗,号召大家积极践行“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如今尊老、敬老、爱老在上东峪村已成为一种习惯。

  老人们吃水饺的同时,爱心志愿者为老人们准备的《花木兰》《朝阳沟》经典戏曲选段,还有新编快板《乡村文明》《说说咱们的美丽乡村》等节目陆续上演,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看到精彩之处,不少老人还跟着哼唱起来。不仅如此,平山县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为老人们送上对联,医院爱心志愿者来到家门口为老人们开展疾病免费筛查。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据了解,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孝道家风,近年来,平山县以孝善为精神纽带,凝聚全县之力,推动“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相结合,引领各村逐步形成良好风气,让全县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越吹越劲,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孝道,文明新风,平山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