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井陉小山村搭上“天路经济致富快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0-10 22:20:5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通讯员 姚晓科 宋阳

  “长假期间,俺这个手擀面摊一天毛收入2000多元,‘井陉天路’真成了俺们老百姓的‘致富路’!”国庆中秋“双节”长假虽然已经结束,但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乡高家坡村村民高春明仍沉浸在“天路山货大集”摆摊“淘金”的喜悦当中。

天路山货大集上游客接踵摩肩。井陉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路山货大集”位于“井陉天路”高家坡村口,是该县打造“天路经济示范带”的重要一环,自去年设置以来就展现出强大的经济张力。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天路山货大集”上人来车往,热闹非凡。南来北往的游客把各种山货、美食摊点挤得满满当当。村里自产的萝卜、北瓜、玉米面等不起眼的山货成了游客们争相购买的“抢手货”,缸炉烧饼、大锅菜、手擀面等乡土饭菜成了最受欢迎的特色美食。叫响了招牌的“天路山货大集”吸引着元氏、鹿泉等周边县区的商贩纷纷加入“淘金”行列。“长假期间光俺们村摆摊的就有十几家,赚了30多万元。”高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高建军说。

村民在天路山货大集上摆摊售卖自家产的水果。井陉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家坡村是井陉县一个只有230户的普通小山村,基础差、底子薄、贫穷闭塞路难行曾经是该村的真实写照。2018年“井陉天路”正式通车后,宽阔的旅游大道直接修到了家门口。“俺们村在‘天路’西线起点附近,‘天路’通车以来,每逢节假日,来旅游的车多的在路边排长队。”高建军说。今年该县提出打造“天路经济示范带”,将高家坡村作为“新时代乡村高质量发展样板”进行打造,全村父老乡亲摩拳擦掌,都想要搭上这趟“天路经济致富快车”。修梯田,建停车场、厕所,打造自行车、花海、彩木、天渠等“网红打卡地”……随着景色越来越美,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高家坡村的客流量与日俱增,成了“天路”沿线游客集散地。

游客在天路山货大集旁边的游乐场游玩。井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把流量变现,该村因地制宜设置了“天路山货大集”,并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入手,规划了115亩采摘园,种上了樱桃、苹果等,发展观光采摘经济,同时林下种植蒲公英、柴胡等中药材,活用林下经济。“现在‘天路山货大集’摆摊的有三分之一是俺们村人。”高建军告诉记者,以前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纷纷回乡创业,核桃、萝卜、白菜等山货和大锅菜、手擀面等乡土饭菜纷纷摆上“天路山货大集”,村民们在家门口轻轻松松就把钱挣了。

游客在天路山货大集的摊点购买烧饼。井陉县委宣传部供图

  “俺们村还是‘中国传统村落’,古建筑、丝弦等传统文化资源丰富。”高建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盯“天路旅游经济”不放松,深入挖掘古村落和传统文化资源,打造集乡村大集、帐篷休闲、儿童游乐、民宿等于一体的农文旅休闲目的地,让高家坡村搭着“天路经济致富快车”在小康路上越跑越快。

关键词:井陉,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