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谢谢你!好车长——公交车上的暖心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10-13 10:28:29
分享:

  公交是城市的文明窗口,是方便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如今随着城市公交体系建设四通八达的同时,一辆辆公交车上每天也上演着一则则暖心故事。正是有了这些暖心的好车长,才温暖了我们焦急时的心情,温暖了回家的路。

  赏菊途中丢手机 车长捡到即归还

  国庆期间,张大爷得知人民广场举办金秋菊展,他和老伴儿早早便商量着一同去欣赏。10月5日下午,老两口从“石府小区”公交站乘坐116路公交车,准备前往“人民广场”站去看菊花展。一路上,他和老伴儿谈论着石家庄的变化,手机从裤兜里滑落也丝毫没有注意到。到达目的地后,两人便下了车。

  公交车又行驶了三四站后,有位乘客将一部手机交给了当班车长李步云,并说是在椅子夹缝捡到的。由于车辆运行期间不能接打电话,李步云先将手机收了起来。考虑到失主一定很着急,回站后他第一时间将手机交给了线路长。这时手机响了起来,来电人正是张大爷,线路长高洁安慰张大爷不用着急,手机路队会代为妥善保管,随后可到终点站“精英中学”站领取。

  随后,张大爷和老伴儿急匆匆赶到路队领取手机。原来他和老伴儿看菊展时想多拍一些照片,这时才发现兜里的手机不见了。于是就用老伴儿的手机拨打自己的号码。得知好心乘客和车长拾金不昧,张大爷十分感动,一再感谢说:“手机不值钱,但手机里的照片和信息是无价的,对我来说很重要。非常感谢好心人,为他们点赞!”

  晕车呕吐幸遇“休假”好车长

  10月2日,在39路公交车上的感人一幕温暖了一车人。据39路车载监控显示,10月2日14时40分左右,一位老年乘客在公交车行至槐安路师范街南口站时,突然呕吐不止,因为来不及赶到垃圾桶旁,呕吐物一时间溅落车厢地板,刺鼻的气味散开,乘客们纷纷避开。

  此时,正休假的39路车长王小丽也在车上,见状她马上走到老人身边,安抚并递上纸巾让老人擦拭。在得知老人因为晕车呕吐后,把老人安排坐在了车门边通风处。在确定老人无大碍后,王小丽从口袋里掏出纸巾,蹲下身清理地板上的呕吐物,然后用车上的拖把把地板擦拭干净。做完这一切,王小丽才和当班车长说,刚才的事情已经处理好了,让他安心开车,这才又回到了自己座位上。看到王小丽这样的行为,车上热心乘客问,“你是老人的家属吗,需要纸的话我这还有。”王小丽接过纸后说:“谢谢您,我就是39路的车长,今天休息正好碰上了就帮帮忙,平时开车时也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处理起来比较有经验。”这时大家才知道,她与老人并不相识,于是纷纷竖起大拇指,为王小丽的行为称赞叫好。

  重要证件失而复得 市民送锦旗表感谢

  10月9日,市民李先生来到车管所九路车队,并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给15路车长李志强,特意感谢李志强将他丢失的背包保存完好并交还给自己。

  9月25日下午,李先生去接孙子放学。李先生拎着孙子沉重的书包,让孙子拿着自己较轻的背包,他们从“省信访局”公交站乘坐15路公交车回家,之后在“长城桥”站下车。由于一时疏忽,下车的时候孩子忘了带老人的背包。这时,一位好心乘客发现了座椅上的背包,即刻交给了车长李志强。之后李志强将包妥善保管,并回去交给了线路长。经清点,背包内有手机、银行卡、现金200余元,还有一个法律工作者执业证,工作人员赶紧收好并做好登记。

  李先生带着孙子往家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背包没拿,他赶紧拨打公交热线96599寻求帮助。经过确认,遗落的背包在九路车队,于是赶到车队认领,从丢失到领回仅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包里的证件很重要,如果丢失补办的话很麻烦,非常感谢车长和好心乘客捡到并归还背包。”李先生说。为了表达谢意,他还特意定制了一面锦旗,以此向公交车长李志强表示感谢。(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暖心,公交车长,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