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邢国辉到灵寿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0-10-14 09:56:41
分享:

  邢国辉在灵寿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

  坚持产业就业扶贫 健全完善防返贫机制

  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灵寿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全省产业扶贫工作视频现场会部署要求,坚持产业就业扶贫,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邢国辉一行在灵寿县实地检查了塔上镇寰泰能源灵寿县3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李家庄村,狗台乡顺明仙桃谷生态农业产业园、狗台乡政府等。在寰泰能源光伏扶贫项目,邢国辉察看了项目建设及运行情况,指出要按时兑现贫困户收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扶贫与发展的“双赢”。在塔上镇李家庄村,邢国辉考察了红薯加工厂、村容村貌,并走入脱贫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收入情况,强调要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千方百计增加收入;要强化品牌意识,严把质量关和食品安全,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邢国辉还来到李家庄村村委会,察看了农村青年人才服务站、党员活动室等,指出要高度重视农业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村民致富。在狗台乡顺明仙桃谷生态农业产业园,邢国辉实地察看了桃树种植、园区建设等,强调要扩大种植规模,培养特色品种,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为农业产业化作贡献。在狗台乡政府,邢国辉检查了扶贫档案,强调要精准掌握脱贫户情况,找出重点户,列入动态监测范围,坚决防止返贫现象发生。随后,邢国辉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灵寿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以及慈峪镇、谭庄乡、燕川乡、狗台乡、塔上镇、陈庄镇有关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全省产业扶贫工作视频现场会上,王东峰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下步脱贫工作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越到最后越要紧绷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特别是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更应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接受国家、省和全市人民的检验。

  邢国辉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工作重大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省委特别是王东峰书记部署要求上来,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二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强化稳岗就业,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贫困户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岗增收。要强化消费扶贫,大力推进“互联网+消费扶贫”,做好农产品电商直播专题培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要强化兜底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管理,进一步防止返贫致贫。要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一起抓,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村容村貌、家容家貌、精神面貌上焕然一新,真正实现高质量脱贫。三要持续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效。要狠抓措施落地,扎实做好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的各项工作,加强扶贫资产监督管理,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要突出产业特色,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核桃、板栗、仙桃、食用菌、奶牛养殖等特色种养业,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农村电商扶贫工程等,全面提升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强化政策保障,用足用好资金、土地、科技人才、金融政策,促进扶贫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四要全面做好迎接考核准备工作。要认真对照考核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检视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确保国考、省考取得良好等次。五要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扶贫办要加强工作指导;有关县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乡镇干部要掌握底数、深入研究,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扶贫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加强督导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真正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有所作为,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领导王韶华、高玉柱,灵寿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邢国辉,灵寿县,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