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行唐县“桑树经济”铺出致富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10-14 10:50:10
分享:

  芊芊桑陌绿生金

  行唐县“桑树经济”铺出致富路

  10月13日,虽然不是桑葚收获的季节,但在石家庄市行唐县的河北千千紫桑葚产业园里,工人们有的穿梭在桑树林里,有的擦拭着即将投入生产的制茶机器,大家不知疲倦地忙碌着。

  “马上就到霜降节气了,也是桑叶采摘的好季节,经过霜洗礼之后的桑叶,叶内的营养成分经过沉淀,转化成为更多的微量元素和有益物质,也是药性最好的时刻。”产业园的负责人张立军告诉记者。

  河北千千紫桑葚产业园地处丘陵区,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优势得天独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过去这里是无人耕种的荒山、荒坡地。2017年,张立军回到老家西玉亭村,从乡亲们手中,流转来300亩岗坡次地,把荒山坡建成桑树园。

  在公司的产品展厅,桑葚酒、桑叶茶、桑果干等产品一一陈列。“可别小看这桑树,它浑身都是宝!嫩叶可以做茶,而果实可以采摘和食品加工。桑枝和桑根还可入药,深加工以后,经济效益不得了。”近几年栽种桑树的经历,让张立军对桑树有了很深的感情。

  如今,桑树园里有果桑树300亩,并且还建起了深加工车间,研发和生产果桑产品。张立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果桑树除了做酒和做茶,桑葚也可以采摘和深加工,每亩稳稳当当收入2万元。“虽然前期研发投入不少,但绝对是个富民的产业。”

  “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到园区后,我就开始在这儿打工。土地流转的费用是每年每亩1000元,再加上打工每年3万多元的工资,比从前种玉米的收入高多了。况且园区就在家附近,上班、顾家两不误,家里的生活比从前强太多了。”在园区打工的盖翠芳告诉记者。

  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延长,果桑产业的前景越来越得到认可。单是玉亭乡就辐射带动了1000亩。如今,不仅行唐县当地很多果农开始种植桑树,正定、鹿泉等地也纷纷搞起了桑树种植。

  石家庄市林业局林果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晓虎介绍,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标准的特色林果科技示范基地,推动全市林果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林业局认定了河北千千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为“石家庄市特色林果科技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为了把小桑葚做成大产业,市林业局专门成立了果桑产业技术支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引导开展规模化经营。同时,该团队还着手研发果桑特色产品,延长其产业链条,实现果桑综合利用,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致富路,桑树经济,行唐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