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这个了不起的家庭让人钦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俊科
2020-10-14 11:05:55
分享:

  这个了不起的家庭让人钦佩

  ——记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周上进一家

  周上进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三口之家,夫妻兢兢业业,女儿踏实上进,一家人的生活和谐、温馨、快乐。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奋战在一线,女儿自律自强,彰显了军人家庭的风范,让邻居对这个小家庭羡慕的同时,多了几分钦佩。

  周上进,河南孟州人,1993年12月当兵时他刚17岁,2008年3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建国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今年年初,周上进作为建国警务站的负责人,他除了做好警务站日常工作之外,还主动参与到了派出所的其他工作。他带领民警走社区、进超市,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积极配合办事处和卫健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彰显了公安民警“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光荣誓言。

  丈夫深入一线抗疫,妻子奔赴武汉加入抗击病毒的队伍。周上进的妻子左卉川是部队自主择业返聘到980医院的护士长。当得知武汉地区疫情严峻,她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报名参加部队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

  1月24日,正值农历腊月三十,周上进一家人正在丈母娘家吃团圆饭,妻子接到单位电话,志愿报名支援武汉的人员需到单位请战书上签名。一家人便陪着左卉川去单位签了请战书。“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正怀着女儿,作为军人,当时虽有心报国,但终归身不由己,这一直在我心中留有遗憾。”左卉川说,这一次,她义无反顾。“送走爱人,女儿回到家里大哭一场,她最舍不得。”周上进说,接下来的70余天,他只能等爱人闲下来的时候互报平安,讲讲家里的情况。

  左卉川去了武汉前线,周上进便承担了大部分家务。这大大减轻了左卉川的顾虑,使她能够安心在前线工作。在工作生活中,无论谁遇到困难和挫折,对方总能互相倾听安慰。正是因为这种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才使夫妻二人在工作中能够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没有后顾之忧;在生活中能够积极面对,身心愉悦地生活。

  4月28日,左卉川隔离结束平安回家。没几天就是女儿的生日,一家人买了一个小蛋糕,在家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

  这么相亲相爱的家庭,让夫妻二人在工作上卓有成就。周上进在2016年2月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左卉川在2012年因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经过此次疫情洗礼,左卉川还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称号。上高三的女儿以父母为榜样,勤奋学习,自律自强,朝着自己的梦想奋进。

  当然,经常全力以赴忙于工作让这位中原汉子在照顾老人上时时心怀愧疚。由于自己工作性质特殊,对于远在焦作的父母疏于照顾。本来打算回河南老家过年的周上进,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到今年8月份才见到母亲,而且还是母亲来石家庄看病。“上一次见到母亲是在一年多前,说起来自己还是很愧疚。”周上进说,母亲也非常理解他,从没责怪过他。(记者 刘俊科)

关键词:文明家庭,钦佩,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