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好儿媳传递和谐家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俊科
2020-10-15 16:21:30
分享:

  好儿媳传递和谐家风

  ——记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崔会芹一家

  提起崔会芹,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温暖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二人牵手相伴、相濡以沫24个春夏秋冬,两个儿子也踏实上进,他们传承良好家风、孝老敬亲的良好品质受到左邻右舍好评,他们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家庭幸福美满,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家庭的真谛。

  家庭和睦互敬互爱

  崔会芹是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的工作人员,爱人是一名工程师。崔会芹和爱人是一见钟情,爱人人好心善、儒雅大方、有才华有担当的品质让崔会芹知道这是一位爱家、顾家的好人。“生活中,爱人包容我的小脾气,我很崇拜和爱他。”崔会芹告诉记者,她在基层从事宣传工作,单位虽然离家近但是工作很忙,最忙时连续四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而爱人在外地工作,平时也工作忙任务重,遇到困难和问题二人互相理解,相互扶持,在各自工作领域不断进取。

  传承家风孝老敬亲

  崔会芹的父母去世早,这让她深深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受。2006年,崔会芹的公公去世后,她便将婆婆接过来一起居住,一家三代人住在一起,14年来,她对待婆婆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倾注着自己的爱与真诚。婆婆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是她来买,各种新款衣服应有尽有,日常的零花钱也是她给,周围的邻居见到老人的穿戴,一眼便能感受到这个家庭的温馨与和睦。

  将心比心,老人对待崔会芹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婆婆逢人便说:“三媳妇比自己亲闺女还亲。”婆婆有脚垫,爱人只要在家就给老人洗脚剪指甲,崔会芹的两个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经常轮流给奶奶洗脚,而且只要家里有好吃的一定是奶奶第一个吃。尊老爱幼的好家风在他们家蔚然成风。小儿子写的《我有一个幸福的家》作文被所就读的金地小学采用,他还被评为“孝老敬亲好少年”。

  老人也教会崔会芹一些面点技能。一日,老人对崔会芹说:“你以后也是要当婆婆的,我教你包饺子、蒸包子。”此后,老人还教会崔会芹包粽子,老人举着粽子对儿子说:“看,我们会芹也会包粽子了,虽然包得难看,但起码米不漏,能吃。”家里其他人听到后也哈哈大笑。工作闲下来了,崔会芹也会带着老人、孩子去周围的公园走走散心。

  邻里互助和谐美满

  2018年,崔会芹的爱人因工作调动到外地工作援建新的工厂,大儿子大学毕业也留在了外地,家里就剩下她和84岁的婆婆,以及8岁的小儿子。“我要把家照顾好,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让爱人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崔会芹说,爱人长时间在外地工作,他们只能在下班时间讲讲各自的情况,她经常告诉爱人不要担心,自己会照顾好家人。

  远亲不如近邻,崔会芹与邻居互敬互爱,经常参加社区、街道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当志愿者献爱心。“我们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分子,一个平凡的家庭,所以我跟邻居的关系也非常好,大家有什么需要的,就会主动帮忙。”崔会芹家庭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好评,是社区里人人羡慕的最美家庭户。

  夫妻二人在工作中互相扶持,各自取得不俗成绩。崔会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负责街道宣传工作,连续三年新闻报道获得新华区第一,今年妇女节她个人的抗疫报道更是被全网推送,入选河北省“学习强国”平台,同时,还被国家“学习强国”平台选登,今年她被石家庄文明办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因为疫情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突出,她还入选石家庄“抗疫英雄榜”。爱人因为工作突出,被评为“集团年度优秀工作者”,大儿子获得实习单位“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小儿子获得金地小学“孝老敬亲好少年”称号。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好家庭。

  假期结束,崔会芹的爱人要返回工作岗位,他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咱家有一老一小,是两个宝,我们一定要照顾好他们。”这是爱人对崔会芹的嘱托,也是崔会芹对爱人的承诺。崔会芹和爱人用爱心营造自己的美满家庭,用真爱浇灌幸福之花。“家和万事兴,和谐幸福多。”他们一家人都坚信并践行着这句话。(记者 刘俊科)

关键词:家风,好儿媳,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