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鹿泉区以“绿”打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10-16 11:31:05
分享:

  山城锦绣路 硕果落人家

  石家庄鹿泉区以“绿”打底助力乡村振兴

  深秋时节,走进鹿泉区白鹿泉乡西胡申村,占地5000亩的响当当现代经济林示范区一眼望不到边。成片的果树,承载的是周边村民的小康梦。

  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响当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石家庄市林业局和区林业部门的帮扶下,积极响应发展经济林的号召,流转周边农田和闲置山地,带领村民开垦荒山,种植果树,开启了经济林致富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在石家庄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鹿泉区作为省会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在市林业局和区林业部门大力扶持下,着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并制定优惠补贴政策,提供技术支持,不断探索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

  2015年底,在区政府引导下,通过多方沟通,使响当当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到该区白鹿泉乡西胡申村,经过4年多的努力,如今,这里已被郁郁葱葱的果树所环抱,从早春的樱桃,到映雪的苹果,实现春季有花夏秋有果,瓜果飘香的美丽景象,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节假日来到该公司的果园采摘游玩。

  该公司共流转了西胡申、东胡申、西薛庄和谷家峪村240多户村民的农田和山地,共计5000多亩。村民流转土地,每年每亩可收益1200元。据了解,这里原有土地85%都属于旱地,靠天吃饭。公司流转土地后,经省市区科研技术部门沟通技术认证,积极推进现代化水利设施建设,使园区内每一块土地都实现滴灌及肥水一体化的高效节水灌溉。到2019年春季结束,园区内共栽植苹果、樱桃、桃、杏、梨、葡萄等各类果树20余万棵,目前70%的果树已挂果初现收益。

  同时,该基地长期聘请近70名村民管理果树,主要涉及拉枝修剪、喷洒农药、套袋、摘果等工作。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腰包一年比一年鼓,日子越来越有劲头。“俺们在这工作既可以照顾家,又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把土地也都流转到了公司,这样就是双份收入呢。”西胡申村高峻岐笑着说道。

  该公司副总经理邢征说,他自己算过一笔账,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公司,而且在公司工作的工人,每年每个家庭可以增收16000元以上。他们把公司和农户真正结合起来,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了双赢。下一步,会继续努力把园区打造成鹿泉区、河北省乃至全国的一个精品园,真正实现公司带动周边农户实现致富的目标。

  今年春天,该公司开始对外营业,樱桃成熟季接待游客量达5000人次,线上订单量达到4000单左右。700亩的“响富”苹果幼树也在今年开始挂果,大约30万斤的苹果,经过村民的挑拣,送往信誉楼、北国等周边各大超市。

  山绿了,水清了,村美了。机制转活天地宽,如今鹿泉区的造林绿化正在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轨道。一“鹿”走来,“泉”是风景,一个自然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大美鹿泉正在省会石家庄西部崛起。(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乡村振兴,经济林,鹿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