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将花椒产业打造成山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0-17 11:28:37
分享:

石家庄市花椒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现场。张学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解哲琳)10月16日下午,石家庄市花椒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该市林业局召开。

  座谈会上,井陉县、平山县等地的林业部门介绍了当地花椒产业的发展情况,部分花椒重点村和经营大户进行了经验介绍,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有关市直部门结合各自领域对花椒产业相关环节进行了业务指导,河北省农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中国香料协会专家组专家从全国、全省角度对花椒产业发展作了精辟的市场分析,并结合石家庄实际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平山县神农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赵飞发言。张学军 摄

  “我们公司今年收购了近8万斤的花椒,目前已经入库,正在分拣包装。今天听了专家讲的内容,我在花椒选种、管理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增长了很多知识,还了解了花椒的广泛用途,增长了知识,对咱石家庄市花椒产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平山县神农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赵飞在此次座谈会上收获颇丰。

河北省农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经济林所所长发言。张学军 摄

  据了解,花椒树是一种价值较高的经济树种,适应性强,耐干旱,有着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石家庄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的主要树种之一,有着良好的生态效益。目前,花椒在石家庄市的井陉、平山、灵寿、矿区、鹿泉等县(区) 均有种植,主要为大红袍、黄金椒、大青椒等品种,初步统计,全市种植总面积6.8万亩。

  “虽然我市种植花椒在自然气候条件、地势地形、土壤土质有着很多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着分布广、种植散、总体不成规模,龙头少、链条短、附加值低、产业化发育程度低等问题。”石家庄市林业局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杏娟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建议,制定具体可行的花椒产业发展举措,科学规划布局花椒种植基地和服务体系,提升本地花椒质量和品牌效应,完善产业发展链条,争取将花椒产业做大做强,把花椒产业打造成石家庄市山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花椒,石家庄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