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纪念巴金先生逝世十五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2020-10-18 17:15:44
分享:

今年是巴金先生逝世15周年,在众多纪念活动中,重读先生作品,无疑是最好的追思形式之一。10月17日,“巴金作品的传播——纪念巴金先生逝世十五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市呈明书店举行。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福泉,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田悦芳,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胡景敏,以及石市热爱巴金作品的读者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巴金作品的影视化现象备受学界关注,从1941年电影《家》的拍摄开始,一直到2018年音乐剧电影《家》的上映,可以说巴金作品的影视改编成为中国影视文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刘福泉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巴金作品的影视改编》,并发表了自己关于“不同时代的导演都如此钟情于巴金的作品”的看法:“可以被改编也就意味着它与新的图像媒体之间相互影响;同样它与文化和社会环境之间也相互影响;文化与社会环境下复制品工业生产的扩张体系,将会决定它们被改编的可能性的大小。”

巴金散文的成就也是巨大而丰富的。他的多篇散文已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成为语文教育的典范性文章,足见其文学魅力。他晚年创作的《随想录》,成为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必读书,其思想魅力是熠熠生辉的。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胡景敏教授据此在《随想录》的三种读法中做了重点分享:“《随想录》读者群分为批评家及文学研究者、知识界读者和一般读者三个部分,由此自然生出三种对《随想录》的不同读法。第一类多为职业读者;知识界读者多以文学阅读的角度进入,从中寻求思想的、精神的、审美的滋养;一般读者因为各种机缘接近了《随想录》,阅读中贯穿着希望由《随想录》代言心声的心理期待。那么,三类读者对作品的认知相应表现为整体理解、部分理解和简单理解。他们对文本意义的发现则显现出丰富、一般和单纯的差别。”

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田悦芳教授在对巴金其他作品进行解读的时候介绍道,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学类书籍出版数量统计,《家》是除了《红楼梦》之外出版数量最多的小说。2006年《亚洲周刊》曾邀请全球知名学者评选出“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在前12部小说(集)中巴金的《家》和《寒夜》两部小说均入选,是唯一的一位有两部作品入选的作家。虽然这种评选结果不可能符合全球所有人的标准,但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反映出巴金的这两部小说在经典化道路上是最值得期待的小说。

此次座谈会上,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谈到,巴金先生留给后人无数珍贵的财富,他的丰富创作至今带给我们许多启迪。“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这是巴金留给我们的重要价值观念。纪念巴金就是在纪念这种价值,守护这种价值。巴金的创作激情同样给当下的作家们很多启示,即作家们在创作中不要被外在思潮、外在价值所动,要拥有个人强大的主体性,并以此来与时代对话。

关键词:纪念,巴金先生,座谈会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