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海关国际船舶压舱水监管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杨杰 韩婧
2020-10-19 10:2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杨杰 韩婧)日前,由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申报的2016年度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际航行船舶压舱水对河北海港口岸水域危害因素调查及控制措施研究》通过专家组验收。

  3年多来,该项目共完成了2000余艘次入境船舶载自境外压舱水携带病原微生物、浮游生物、农药残留、重金属、放射性污染等卫生危害因素污染情况研究,填补了河北省在此方面的研究空白。在此基础上,科研团队研发出压舱水采样器,制定了压舱水消毒技术标准与监管措施,为今后更加科学规范开展入境船舶压舱水检测监管,维护河北省口岸卫生安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河北省拥有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和黄骅港四大港口,年吞吐量近10亿吨,来自国内外数万艘次的船舶也带来上亿吨的压舱水排入我省沿海海域,对我省海洋环境和海洋食品安全带来威胁。石家庄海关一直以来深入实施“科技兴关”战略,注重发挥专家作用,培养打造科技人才团队,利用科技手段和技术优势,筑牢国门检疫防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通过此项研究,有助于建立河北省国际航行船舶携带境外压舱水及底泥危害监测和风险评估与控制长效机制,尤其是监测中发现的重要有毒有害浮游生物种类和非人类致病菌以及重金属、放射性核素污染物对河北省海洋环境和海洋经济的长期直接和潜在危害的研究意义重大。同时,有利于加快船舶压舱水有毒有害生物和各类污染物的现场快速监测评估技术方法和设备开发研究,以保护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安全,促进河北海洋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技术项目,验收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