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走园区 看项目】河北元氏: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崛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郑皓天
2020-10-19 15:46:4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郑皓天

  警务用车、清扫车等专用车产品线丰富,21大系列100余种产品;民用车方面围绕构建整车生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本形成,年生产能力30万辆电动汽车……“路子走对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满信心。”说起企业这些年的发展,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副总裁崔清学感慨良多。

图为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总装车间正在装配新能源汽车的工人。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崔清学介绍,企业位于元氏县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目前建成了集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综合检测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生产线,近年来除了针对公安机关警务执勤的需求去更新专用车生产线外,还对新能源电动民用车市场加大了研发投入。今年7月份,企业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专用汽车的生产资质,成为石家庄市第一家拥有新能源专用汽车挂牌资质的企业,迎来新篇章。

  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是元氏县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园区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在扶持原有的跃迪新能源、耐力压缩机等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的同时,引入第三方参与园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商合作“组团”招商,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

  2018年7月,元氏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元氏产业新城合作协议,华夏幸福提供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等服务,在元氏县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园内打造元氏产业城新项目。

元氏产业新城入口景观。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产业新城,是一种由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的区域开发模式。在这种发展模式中,产业园区不再是传统的烟囱林立的单一生产型园区,而是通过产业的集群效益为区域提供发展动力,完善支撑产业发展的住宅、服务、消费等各种配套体系,从而形成脱离中心城市配套环境而独立运转的一座“新城”,在新的地理空间上实现“产城融合”。

  元氏产业新城项目位于元氏县北侧,距离石家庄市中心15公里,总投资93亿元。两年来,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践行“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进行招商引资,并对园区内生态景观设施建设进行了完善。

  项目建设初期,充分考虑了园区土地增量有限的情况,对园区内闲置的老旧厂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共改造及新建了3.3万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服务,建设了元氏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于2019年引进了以顶控新能源车控制器项目为代表的多个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项目,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能、盘活了闲置厂房。

  产业新城模式既继承了传统园区围绕产业链进行集群化发展的优点,又弥补了其城市配套、生活环境等方面的不足。目前,元氏产业新城已经完成了北沙河湿地公园、精神堡垒、门户公园、县界公园、107国道提升等约30万平方米生态景观设施建设,生产生活环境向着绿色、生态的方向持续发展。

  据华夏幸福股份公司副总裁任宝介绍,目前元氏产业新城已成功引进高达电子、兆誉机械、中兆海山、澳钢机电等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企业的相关项目。此外,还引入了中通快运等服务类企业,打通园区内的生产结算和物流等服务环节。

  随着产业新城各项目的持续推进,元氏县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活力、吸引力、承载力持续提升,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生态和谐的园区正在魅力蝶变。

元氏产业新城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石家庄产业基础及‘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延伸产业链条,先期重点引入应急装备、都市消费、人工智能等更多适合当地健康增长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全面助力元氏县提升区域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任宝说。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高质量项目纷纷落地,除了当地便利的区位、产业链发展成熟外,还离不开政府部门营造的便利营商环境。近年来,元氏县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和装备产业制造产业园全面推行项目手续办理全程“代办制”,并实行“园长制”管理体制,为项目提供“托底式”服务,厚植发展沃土。

  “开发区设立了1个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5个园区工作联络群,畅通了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开设了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行预约、错时、延时和‘无休日’办公等制度,推进审批事项‘一站式’受理;新项目办理勘察、环评、规划、施工等手续,都有专人盯办。”元氏县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和装备产业制造产业园园长李春洁介绍说,工作中,园长对企业有服务、监管责任,协助跑办、办理全部审批事项,并协助做好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

北沙河湿地公园。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此外,园长还协助审批部门推行容缺审批、现场办公、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为企业提供“安全管家”“环保管家”等服务,负责投资商的各项服务需求和企业环保、安全整改监督等工作,无微不至地呵护着企业。

  随着园区的产业基础越来越实、发展氛围越来越浓、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一批批项目纷纷入驻园区。

  据介绍,今年园区引入了格力配套产业园、永星电子生产基地、晨光华北制笔工业基地等新项目,园区发展态势良好。“我们将继续为企业解决项目在审批、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等环节中出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好‘保姆式服务’,为元氏县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李春洁说。

关键词:元氏,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