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发改委:37天收到意见建议八万多条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20-10-20 16:35:48
分享:

  37天收到意见建议八万多条

  石家庄市发改委多方问计助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获悉,该委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持续问计询策,推动了各项任务平稳有序开展,总体进展顺利。值得一提的是,该委今年8月24日启动“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活动以来,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截至9月30日,共收到意见、建议84399条,为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

  向上问计,强化方向引领。据了解,在前期研究上,市发改委以公开招标方式,由主管领导率队问计河北省工程咨询研究院等高水平咨询机构,并委托其组成规划研究编制团队。公开招标了30项重点领域研究课题,组织提出全市78个“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加快启动本地“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专项规划的研究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该委还组织相关处室到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问计询策,围绕“三个重大”,筛选了一批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和政策、重大工程(5项重大战略任务、5项重大改革举措和政策、11项重大工程),争取更多“重大”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盘子。

  问计社会各界,确保科学合理。今年5月中旬到6月初,市发改委对23个县(市、区)开展了实地调研,积极问计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通过召开座谈会,逐项摸清了石家庄市目前的短板和优势,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为规划编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战略性、科学性、合理性,该委还广泛问计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河北经贸大学、市四大机关政策研究室等部门和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专家意见专集。目前,在不断完善“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已转入纲要编制阶段。

  该委还在全市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活动,向全市征集意见建议,截至9月30日,共收到建言献策84399条,问计成果丰硕。针对产业发展薄弱环节,该委围绕高新技术、现代服务、金融保险、传统产业四大领域,邀请企业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深化“三个问计”,确保完善规范。深化分类问计,确保规划编制基础扎实。近日,石家庄市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就规划编制等各类问题进行深入问计和研究探讨。据介绍,接下来,市发改委将在全市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调研和市外调研取经等,为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实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该委还将深化分层问计和分级问计,确保规划编制符合实际,并做好送审前期工作。(记者 吴温)

关键词:意见建议,“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