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河北文化产业,期待再添一把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龚正龙
2020-10-21 15:59:45
分享:

  文化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尤其近年来,在创新创意、数字科技、文旅融合等理念引领驱动下,“文化+”衍生出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新格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利用也迎来新视野、新思路、新定位。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河北,正期待巧借东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驱动创新理念 再造河北文创之美

  孩儿垂钓熏香盘、长信宫灯杯子、双翼神兽镇纸……10月6日,第一次走进河北博物院的游客钟恬妞,被文创商品区的文创产品所吸引。“线条轻盈、构图巧妙,典雅中充盈着现代审美,蕴含现代人文理念……”从事美术设计工作的钟恬妞认为,好的文创不只是呈现,更应照进当下,在讲述故事、传递精神中产生现代生命力。

  文创产品,是盘活文化资源的一种途径,是与历史零距离接触的一座桥梁。“运用现代审美理念,近期我们开发了‘长信温暖系列’,由形而神,注重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结合。”河北博物院艺术设计文创经营部主任曹雪介绍,该系列以明星文物“长信宫灯”为载体,以“灯”作为点睛之笔,以“温暖”为理念进行设计,包括杯子、丝巾、长信温饼等,深受广大参观者欢迎。

  近年来,不单河北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文化文物单位积极行动,与优秀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团队合作,大力开发文创产品,全省文创企业也都在努力破除认知局限,围绕重大题材类、生活创意类、融合创新类、红色旅游类等文创领域持续激发创新创意,全方位开展文创研发和成果转化。

  内画鼻烟壶、文房四宝礼盒、小兵张嘎系列文创产品……不久前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河北省向世界呈现出近千件文创产品,集中展示了河北文创之美。“文化是根,创意是翅,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河北省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表示,该集团围绕红色经典《小兵张嘎》,设计创作了广受欢迎的舞台剧及系列文创产品;自主研发的招牌产品叶罗丽娃娃,通过设计创新实现魔幻变装,远销10余个国家;与北京文投控股公司合作创作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音乐剧《冰雪精英》,计划世界巡演。

  不仅如此,近年来,河北省各市还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文创企业转变经营模式,开展“云端”销售。据悉,今年以来,仅石家庄市就有47家文创企业得到省、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有效助力文创企业的市场发展。

  “不久前,举办了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成果丰硕。”省文旅厅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河北省七部门还印发《2020年全省文创产业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实施重点领域文创开发、文创市场主体培育、文创质量标准提升、文创产品消费促进四大工程,将在年内实现培育20家以上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开发示范基地、20家以上非遗文创产品开发示范基地等目标。

  挖掘资源富矿 做强河北特色产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直以来,河北被誉为文化资源大省,但从产业角度而言,体量浩瀚的文化资源依然富矿深埋,期待新提炼、新提升。

  “想起了金戈铁马、想起了祖辈闯关东……”不久前,游客老黎畅游了山海关,白天登长城、赏民俗,夜晚住民宿、听潮声,感觉激动而安详。

  山海关“长城人家”主题村落、抚宁长城非遗民俗、迁安长城山野绿道游、涞源长城冰雪小镇……如何深入发掘古老的长城资源,是摆在长城沿线地区的大课题。秦皇岛市旅游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海关区围绕长城文化打造特色主题村落,接下来该市还将利用长城沿线非遗,打造“一县一品、一县一韵”,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文化产业格局。

  长城、大运河、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清东陵清西陵……河北省拥有众多世界文化遗产,所拥有的国家级文保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也位居全国前列。这些文化资源,一头连接历史、一头接通现实,亟待深挖内涵,持续开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各地优势文化产业,要继续做大做优做强。”省文旅厅相关人员说,不同地域有不同的资源禀赋、人文历史、区位特点,目前河北省已形成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以武强、肃宁、饶阳为代表的乐器文化产业集群,以大城、青县、涞水为代表的京作红木家具产业集群,曲阳石雕文化产业集群,以及蔚县剪纸、衡水内画、定州缂丝、藁城宫灯等产业集群……接下来,全省将努力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大、经济效益好的龙头骨干企业,成为行业领军和标杆,带来“大河涨水小河满”的文化产业群体发展前景。

  如何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进一步盘活?目前,河北省各市正积极行动,对本地文化产业现状进行更全面的摸底梳理,通过找准本地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潜力和载体,特别是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培育壮大一批有基础、成长性好的文化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深入推进“文化+”战略 培育扶持新兴业态

  假期里,漫步正定,隔着开元寺南广场的玻璃围挡,一眼千年,历史文物走进百姓生活;正定博物馆内,古老精美的出土文物诉说着昔日古城的繁荣;旺泉古街以“寻香慕文”为特色,汇聚几十家老字号、非遗等特色餐饮品牌……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我们发力供给侧,让文化融入产业血脉。”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说,目前,正定除了建起仿古旅游街区外,还努力发展动漫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打造起“美丽乡村+古城+滹沱河景区”等精品旅游线路。“文化+旅游”模式,在正定古城进一步深度融合。

  近年来,“文化+”理念不断推向纵深,大厂香河影视产业、张家口冰雪产业、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旅产业、定州数字文化装备产业……河北省文化产业积极跨界融合,逐渐培育起一批新兴业态项目,呈现出不俗的发展前景。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以数字和创意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基本上稳步向前。”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有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制造业损失较大,但文化新业态特征较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29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随着未来5G、VR、AI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物联网、云平台的加速建设,将激发更新颖、更广泛的内容需求,将有更多新内容、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

  文化产业春风渐起,对于河北来说,新兴文化业态还是数量少、体量弱,整体境遇欠佳,易落地而难扎根,亟须在机制、资金、人才等方面打破瓶颈,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提高文化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充分正视环京津区位优势,积极引导京津优质文化资源与河北省合作,深入推进‘文化+’战略。”河北省多位文化企业负责人表示,河北应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促进跨界融合,持续深入推动文化产业赋能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龚正龙)

关键词:文化产业,旅游,河北责任编辑:张超